拜腾“提前”获得生产资质 能否按期付清4.7亿欠款存疑

拜腾“提前”获得生产资质 能否按期付清4.7亿欠款存疑
2020年06月03日 18:38 金融界

原标题:拜腾“提前”获得生产资质 能否按期付清4.7亿欠款存疑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在拖欠一汽夏利欠款逾8个月后,拜腾终于做出了明确的还款计划。

6月2日,*ST夏利(000927.SZ)公告称,已于近日同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即拜腾运营主体)等相关各方签署补充协议,拜腾将于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所欠4.7亿元余款。其中,2020年6月30 日前支付2.35亿元;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剩余的2.35亿元。

“目前融资及首款产品M-BYTE的量产等暂没有实质性进展。”对于一汽夏利披露的还款公告,拜腾方面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拜腾近期并没有宣布融资信息,目前局面下银行似乎也不太情愿贷款给拜腾,所以存在外部企业临时提供过桥贷款的可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田永秋表示,“这也属于并购重组的惯常做法。”

破解“死结”

2018 年 9 月 27 日,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拜腾。其背后的“代价”是,拜腾同意承担并支付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并偿还8亿元债务。其中,8亿元债务需在2019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

根据彼时的公告,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后,拜腾方才可获得一汽华利的造车资质。

相关公告显示,在与一汽夏利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后,拜腾方面先后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和2019年5月,分三次向一汽夏利支付了0.8亿元、2.4亿元和0.1亿元,合计3.3亿元。

至去年9月30日双方约定的最后支付期限,拜腾仍有4.7亿元未支付。

然而,在今年5月22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准入信息清单的公示中,一汽华利的名称已变更为南京知行,注册地址及法人代表也做出了相应变更。这意味着拜腾已正式获得生产资质。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汽夏利在6月2日的公告中称,综合考虑“南京知行对剩余未付款项做出了切实的安排;一汽华利资质整改时间的要求”等因素,公司与南京知行等各方签署了补充协议。

“这是拜腾能够在未付清4.7亿欠款仍提前拿到‘资质’的主要原因。”在田永秋看来,资金短缺的拜腾无力支付所欠余款,这必将影响其资质的获得;但未取得资质,又会反过来影响拜腾的进一步融资,致其继续拖欠款项。“无论是一汽夏利,还是拜腾,都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因此,赶在一汽华利资质被‘取消’前,各方签署了新的补充协议。”

按照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相关规定,工信部于2018年5月8日发布了第三批“特别公示名单”,特别公示期从2018年5月4日起至2020年5月3日止。在这份名单中,一汽华利赫然在列。

根据规定,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将暂停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钱从何来?

“当然,一汽夏利也是综合了其他因素后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田永秋表示,其中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拜腾做出了还款安排。

“公司在南京知行对剩余未付款项还款计划做出了切实安排的前提下,根据南京知行工厂建议和产品投放等实际情况,与相关方签署了补充协议,有利于南京知行融资工作,尽快代华利公司偿还剩余债务。 ”一汽夏利6月2日的公告显示,其独立董事发表了如是独立意见。

就在拜腾做出新的还款计划,并正式取得生产资质的同时,业界有“宝能正在对拜腾展开投资尽调”的消息传出。消息称,宝能对拜腾的尽调目前已进入中段流程,尽调完成后双方会签订最终投资协议。

“并未听闻此事。”6月2日,有宝能汽车方面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与此同时,拜腾官方回应称,“我们暂时没有回应,还在了解中。”

虽然当事双方均未做出明确的正面答复,但有拜腾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拜腾与宝能的接触一直断断续续,且并不止宝能一家。“虽然一汽是拜腾的大股东,但也出不了所有的钱。”

尽管此前拜腾方面曾官宣已与一汽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参与拜腾C轮融资,但时至今日,拜腾依然“钱紧”却是不争的事实。

受疫情及汽车市场环境变化影响,拜腾自今年以来已做出了多次裁员的决定,裁员范围包括其国内及位于美国圣克拉拉研发中心的员工。除选择暂时性裁员外,拜腾还宣布,公司领导层将集体减薪80%,并对拜腾的C轮融资进行投资,“以展示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信心”。

“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拜腾的融资并不会很顺利。”田永秋表示,除非另有安排,否则从并购的实践案例来看,一汽夏利方面存在潜在的收不到欠款但资质却已经转出的“‘鸡飞蛋打’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欠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