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资开启“扫货”模式 ,唐德影视、平治信息、康恩贝被一一收入囊中

浙江国资开启“扫货”模式 ,唐德影视、平治信息、康恩贝被一一收入囊中
2020年06月03日 1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浙江国资开启“扫货”模式 ,唐德影视平治信息康恩贝被一一收入囊中

浙江国资正在A股市场开启“扫货”模式。

刚刚宣布将易主浙江广电全资子公司的唐德影视(300426.SZ),6月3日开盘涨停。

5月26日晚间,唐德影视公告称,实控人吴宏亮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宜。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易通”,为浙江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广电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无独有偶,数字阅读领域的平治信息(300571.SZ)也拟投身国资怀抱;2019年亏损3个多亿的康恩贝(600572.SH)也在5月底公告,公司实控人将变为浙江省国资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镇海股份(603637.SH)、佐力药业(300181.SZ)、康恩贝、唐德影视、平治信息等5家浙江上市公司,宣布将易主国资。

从东阳国资到浙江广电

唐德影视两度筹划易主

除了唐德影视实控人吴宏亮向浙江易通转让股权,同时,东阳市国资委间接控股的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东阳聚文”)拟参与唐德影视的非公开发行方案。

上述全部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持有唐德影视1.63亿股(占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 29.9%),同时持有吴宏亮名下的6149万股的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合计控制唐德影视非公开发行后有表决权股份的41.19%;东阳聚文将持有唐德影视4901万股股份(占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9%);吴宏亮将持有唐德影视 6980万股股份(占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12.82%)。

短短20天,从东阳国资到浙江广电,唐德影视两度筹划控股权变更。

就在5月6日,唐德影视才披露过易主计划,当时,吴宏亮与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根据当时协议,东阳市国资委将成为唐德影视的实控人。

唐德影视称,“浙江广电直属于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是以新闻宣传为主体,兼营相关产业的综合媒体集团。在传媒品牌序列中,位居省级第二、浙江第一;连续 3 年荣膺“亚洲广播电视十大品牌”,排名亚洲第五。下辖 12 个电视频道、8 个广播频率。浙江广电拥有的传统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为公司影视剧制作业务的产业链下游,与公司主营业务有极强的关联性和广泛的协同空间。”

此外,值得注意,浙江广电目前旗下未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根据其战略规划,其计划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在此背景下,浙江广电、东阳金控、东阳聚文和吴宏亮达成相关交易安排

今年以来至少5家浙企将易主国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镇海股份、佐力药业、康恩贝、唐德影视、平治信息等5家公司宣布将易主国资。

其中,上市刚满3年的镇海股份,已先行一步,完成了国资入主。

今年1月22日,镇海股份停牌筹划控股权变更事宜,4月18日,镇海股份公告称,赵立渭、范其海、范晓梅、翁巍等97名公司股东将持有的199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48%)协议转让给余姚市国资委旗下的宁波舜通集团有限公司(“舜通集团”)一事,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

此次过户完成后,舜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舜建集团、赵立渭、范其海、范晓梅、翁巍合计持有26.92%股份,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余姚市国资委。

公告披露,舜通集团注册资金超过一亿八千万元,经营范围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技术咨询服务等。

镇海股份在公告中强调,“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是互利共赢的举动,双方都能从中受益,国有资本的加持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在本地区相关产业的规模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也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在本地的各项资源,发挥好产业协同效应”。

今年3月25日,佐力药业也披露,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以8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实控人俞有强所持的4330万股股份,占佐力药业总股本的7.11%,并约定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俞有强所持股份限售解除后再次受让俞有强持有的48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89%。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是由浙江省国资委重点打造的全国第一家省属全国资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平台,隶属于浙江省旅游集团。集团于2016年6月在浙江杭州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

佐力药业5月7日披露,该股权转让事宜尚需相关部门的相关审批程序。

此外,2019年亏损3个多亿的康恩贝,实控人也将变为浙江省国资委。

5月28日,康恩贝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与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33.02亿元转让5.33亿股(占比20%)给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公司实控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最新消息是,6月1日,平治信息也宣布将投身国资怀抱:浙江文投拟以5.54亿元受让9.26%的股份及19.1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由郭庆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在此基础上,浙江文投还将斥资10亿元全额认购平治信息的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两次交易浙江文投合计耗资15.54亿元,对上市公司具有绝对控股地位。

此时,距平治信息2016年底上市,仅过去3年半。

公告显示,浙江省财政厅旗下还持有财通证券(601108.SH)、浙商银行(601916.SH)的相关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32.26%和12.49%。

引入国资有何好处?

一家拟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对公司拓展融资渠道、积累相关资源都更加有利。”

相比之下,同样筹划控股权变更的浙江义乌首批上市企业——棒杰股份(002634.SZ),就没那么幸运了。

5月30日,棒杰股份披露称,终止向优创投资、皮涛涛以发行股份购买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事,意味着绿瘦健康借壳上市失败。

距离其5月18日停牌至今,仅过去两周时间。

棒杰股份称,由于交易双方但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难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唐德影视 康恩贝 平治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