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零售存贷款增长近三年最佳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北京银行零售存贷款增长近三年最佳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06月03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银行零售存贷款增长近三年最佳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中新网6月3日电 日前,北京银行披露了2019年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其中零售业务各项指标增长亮眼、规模再创新高。年报显示,该行零售存、贷款规模分别达到3521亿元和4427亿元,零售AUM突破7000亿元,零售客户数突破2200万。作为城商行队伍的领跑者,北京银行毫无悬念地交出了靓丽的答卷。

零售存款贡献超40% 增量增幅再创新高

  2019年,北京银行整体存款全年增长1580.7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大幅增长636亿元,增量贡献达到40.2%,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目前贡献占比已接近半壁江山。零售存款增量与增速均创下近三年最佳表现:年增量从201亿元、394亿元提升至636亿元,年增速从8.1%、15.8%提升至22%。

  虽然归属于城市商业银行范畴,但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却在134家城商行中一骑绝尘,储蓄规模领先排名其后的城商行近500亿元,并且优势在逐步扩大;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已陆续超越了5家。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全国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特别是在北京地区,2019年末储蓄存款增量和余额排名第三、第四,目前对标的同业均为头部国有大行。

  亮眼的储蓄存款业绩,得益于北京银行近年来持续深化的零售业务转型和对负债业务的深耕细作。围绕中低风险偏好客户的储蓄投资需求,该行打造了包括智能储蓄、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储蓄差异化定价等在内的多层次产品体系,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积极推动产品销售转型。同时,不断提升各类支付结算场景中的使用体验,从而沉淀活期结算资金,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有效降低存款成本。

零售贷款贡献达45.3% 规模占比首超30%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北京银行零售贷款余额达4427亿元,全年大幅增长808亿元,在全行客户贷款增量中占比达到63.3%,余额占比首次超过30%,较2018年大幅提升2个百分点。存贷利差同比提升41BP,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1.6%,与此同时,零售贷款不良率仅0.41%,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2019年,北京银行零售贷款增量与增速创下近三年最好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其在134家城商行中的领军地位,相较排名其后的城商行、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至近700亿元;全国市场份额继续稳步提升,北京地区份额稳居同业前三。

  从结构上来看,2019年北京银行资产业务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发展,个人经营性贷款、房贷、消费贷三驾马车同时发力,为100多万个人客户安居乐业和融资经营提供资金支持。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全年累计发放超过600亿元、余额突破1000亿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主融资难题,特别是发挥“富民直通车”品牌优势,通过“千院计划”支持超过1000家特色民宿小院建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房贷、消费贷等业务方面,借助线上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巩固优势,通过“二手房E贷”和线上贷款平台等项目大幅提升批量化办理效率,同时与第三方渠道深化客户与数据层面合作,提升市场占有率。

零售客户数突破2200万 北京银行偕ING打造数据“仪表盘”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零售客户数已突破2200万,其中独具特色的医保客群超过1800万户,工会卡客群超过500万户、覆盖北京市80%的工会会员,同时围绕“悦行国际”、“富民直通车”等特色品牌打造了出国金融、农村金融等新兴的客群增长点。该行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围绕零售客户拓展推出系列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相关资源投入仍在持续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北京银行在内部推出了名为零售数据“仪表盘”的管理提升项目。作为全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程之一,该行零售条线组建了专门的客户分析师团队,与外资股东ING方面的专家对接,深入借鉴其在金融科技应用、客户精准画像和渠道体验优化等方面的先进国际经验,旨在进一步挖掘海量的数据资产,为客户流量的经营提供动态化的监测与前瞻性的指导。

  据悉,该“仪表盘”项目一期已成功孵化并投入应用,二期正在紧密研发。2020年,北京银行针对核心价值客户进一步提出了客户倍增计划,秉持“批量”与“质量”并重为原则,拓展高质量的客户群体、培育业绩持续增长的源泉。

线上用户破千万 北京银行拟筹建3000人体验师团队

  2019年末,北京银行线上用户突破1000万户,接近整体客户的50%;线下网点全面完成智能化改造,PAD银行升级2.0平台,智能机具全年业务量同比增长3倍,智能渠道的基础业务替代率达到95%以上。

  特别是在“移动优先”战略指引下,“京彩生活”APP历经近百次敏捷迭代升级,综合服务能力与体验显著提升,移动用户规模突破600万,同比增长31.8%,近五年年均增幅超过50%;规模增长的同时客户活跃显著提升,APP日均启动次数提升62%,MAU同比大幅增长98%。在各类第三方进行的银行APP测评排行中,北京银行排名与得分较2018年实现了显著提升,稳居城商行榜首。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北京银行零售负责人不断重复“体验”这一关键词。该负责人透露,根据2019年提出的移动银行建设规划,全新版本手机银行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目前该行正在积极筹建3000人以上规模的客户体验师团队,主要从反映问题最多的客户中、从距离客户最近的一线员工中招聘体验师,同时灵活引入专业人才,构建“客户+客户经理”、“专员+专家”的多层次队伍。体验师队伍将首先从移动渠道着手,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全渠道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极致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银行 存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