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银行业保险业发力“稳就业”

陕西银行业保险业发力“稳就业”
2020年06月03日 09:07 中保网

原标题:陕西银行业保险业发力“稳就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单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银保监局牢牢抓住就业这个“六稳”“六保”之首的关键着力点,指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支持辖区“稳就业”,持续精准发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全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助力夯实就业基础

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稳定就业至关重要。为此,陕西银保监局督促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参与制定陕西省2020年稳就业工作要点,联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就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出11项工作措施,有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维护就业稳定。

信贷投放方面,从疫情发生以来至4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向小微企业新投放贷款合计约800亿元,占对全部企业新投放贷款的19%。临时纾困方面,截至4月末,为7435户、金额合计140.94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本金;为4825户、金额合计6.67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支付利息。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社会就业需求

稳定就业的前提是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是经济秩序恢复的关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陕西银保监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突出银行业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力保市场主体恢复正常运转。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保障。陕西银保监局与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的通知》,向辖内银行业机构发布了陕西省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单,要求银行业机构围绕陕西重点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全省3537户产业链核心企业贷款余额合计4440.78亿元;对核心企业上游企业融资余额1235.88亿元,对核心企业下游企业融资余额1973.63亿元,为陕西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二是增加信贷供给总量。自疫情发生以来至5月22日,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新增授信10139.15亿元,向企业新发放贷款4927.01亿元。其中,仅向吸纳就业较多的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新投放贷款分别达737亿元、447.08亿元、622.13亿元、425.31亿元,合计金额2231.52亿元,占比45%。

强化行业政策引导,提高就业吸纳能力

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吸纳就业方面均有自身特点和优势,银行业机构以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主,保险业机构吸纳灵活就业人群规模庞大。疫情发生以来,陕西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稳定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岗位,防止出现因为疫情影响出现人员裁减,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机构扩大用工规模,充分发挥自身吸纳就业的能力。

保险业机构积极响应,用工规模不降反升,有效发挥了保险业吸纳就业的优势。截至一季度末,陕西辖区共有产、寿险主体67家,保险分支机构3367个,较年初增加103个;从业人员32.20万人,较年初增加1.69万人,其中营销员28.45万人,较年初增加1.64万人。

此外,银行业机构也积极响应“稳就业”号召,采取扩大招聘规模、新增春季招聘或对部分岗位开放社会招聘等措施。例如,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向总行汇报争取,2020年将进行春季和秋季两次招聘,招聘规模将达500人,较往年人数几乎翻一倍,逆势扩招,为陕西“稳就业”贡献了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业 保险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