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亿减税降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2.5万亿减税降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0年06月03日 00:5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2.5万亿减税降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原标题:2.5万亿减税降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刘昱汝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2.5万亿元的新增减负力度,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代表委员表示,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为民生托底,新政策的出台将带来更多减税红利,护航“六稳”“六保”,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近年来,我国连年出台减税降费措施,规模逐年增加。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减税降费6000多亿元,2017年全年实现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减税降费1.3万亿元,2019年实现减税降费2.36万亿元,2020年预计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以此计算的话,2016年~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7.76万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媒体表示,自2016年“营改增”全面收官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财税亮点。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例如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方面,简并和下调增值税税率、进一步贯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实施增量留抵税额退税和部分存量留抵税额退税、逐步优化货物及服务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完善增值税优惠政策等。

  记者发现,2019年,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规模达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受大规模减税影响,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的税收收入157992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比上一年增幅回落高达7.3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之低十分罕见。

  今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负担、稳外贸扩内需,国家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又出台多批次、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

  从减税降费相关指标来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实际上,去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此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均已降至16%;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10%,全国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36.7%。

  值得关注的是,为企业减负不仅包括真金白银的减免税费,还包括营商环境优化等“软环境”的提升。

  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47亿元,台账清偿进度70%以上,中央企业率先实现无分歧欠款基本“清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据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除了实施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等普惠性减费降费政策措施外,还对中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推出更优惠政策。比如,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码扩围”,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适用条件,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标准由2012年的6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00万元等。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国家继续突出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陈善昂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忽视大量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所受影响,政府要“休养生息”是必然举措,但是力度仍然需要加大。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陈善昂表示,这对于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现金流有积极作用,此外政府应多增加补贴。增加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感,让更大规模减税减下来的真金白银进入企业的口袋。

  陈善昂强调,减税降费要重在落实。下一步要制定具体方案,同时加强宣传力度,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地方;加快推进减税降费向规范税制、稳定税源方向发展,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减税降费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