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均获私募牌照 直接融资渠道再拓宽

五大行均获私募牌照 直接融资渠道再拓宽
2020年06月02日 11:4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五大行均获私募牌照 直接融资渠道再拓宽 来源:证券日报网

  继工行、农行、建行、中行陆续获得私募牌照后,交行也赶上了这趟车。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交通银行旗下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私募机构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已于近期完成私募备案登记。因此,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均取得私募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交银资本在上海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因此,五大国有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已先后获得银保监会发布的在沪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陆胜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债转股业务的获批有助于提升AI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投资能力并丰富其业务范围,而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属于长期投资,有助于增加AIC的持续盈利能力。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将逐步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原本间接融资的主要参与者银行的业务规模将逐步受到压缩,而允许其子公司参与直接融资,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在间接融资端的业务流失。非债转股业务的扩充使得AIC能够补充银行资管子公司在一级市场的业务盲点,但与此同时也会分流一部分重叠的业务。

五大行非债转股业务均获批

  近期,随着交银资本私募备案登记完成,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全部取得了私募股权投资牌照。此外,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交银资本在上海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18年12月末,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份。

  据悉,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发起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主要是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依法依规面向合格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债转股,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债转股,经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资本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主要有哪些业务呢?

  近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公示的《关于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附属机构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中指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可以通过附属机构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

  根据上述的批复显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应在上述业务范围内重点参与开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以及长三角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协调发展相关的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并应严格遵守《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监管要求。此外,公司应持续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隔离,并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

  实际上,今年2月和3月,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先后获得在上海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

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是银行专门发起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目前,监管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经营范围放开,允许五大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子公司在沪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这项业务将发挥哪些作用,对银行业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银行开展债转股业务,最主要的作用之一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和降低银行不良率。但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在降杠杆和降不良的阶段性目的达到之后,银行只做债转股业务是不全面的。银行要与其他资管机构同台竞争,必须丰富业务形态,补全资管领域中的其他投资类业务。

  在黄大智看来,从整个融资体系来看,股权投资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融资功能。但是长久以来,我国间接融资占比过大,企业对银行的依赖过重,缺乏直接融资渠道。如果资金直接流入股权投资领域,一方面能促进整个融资市场直融比例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于银行而言,资金进入私募市场是直接融资的一种重要方式,由于银行资金量大,即便只有一小部分资金流入,它也能影响整个行业,更加利于私募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是银行丰富自身财富管理投资的重要方式。

  “不过,私募业务对于银行而言不算主流业务,国内的银行更擅长固定收益类投资,私募高风险高收益的属性和银行本身投研的定位并不完全匹配,因此非债转股业务对银行而言难言风口。”黄大智表示。

  陆胜斌认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陆续放开五大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拓展了原本专门进行债转股的业务范围。专营债转股及其配套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AIC的投资范围和盈利能力,且AIC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的业务有部分重叠,具有一定的竞争关系,这也压缩了AIC的投资空间。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五大行均获私募牌照 直接融资渠道再拓宽)

(责任编辑:DF51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私募 金融资产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