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2020年06月02日 12:2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重在行动,实干方能兴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全国“两会”闭幕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就抓紧开会提出,把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作为根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业界普遍认为,国资国企改革突出效果导向,以更强紧迫感、更大力度扎实推进,必将显著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前行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

落实行动注重实效

  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令世界经贸形势更显严峻复杂。在此情况下,国有企业尤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中切实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红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提升国企国资改革的成效,传递了一个重要而明确的信号——不能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放松放缓国企改革。“危中有机,不仅有发展的机遇,也有改革的机遇,及时抓准了,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改革效果和效率。”葛红林说。

  “国资国企改革处于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中心地位,是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北京市委党校教授钟勇认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说明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有明确的改革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

  越是困难挑战大,越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中国五矿已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进行再设计、再部署,出台了升级版的改革方案,下一步的重中之重是要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把试点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全面推进、狠抓落实。中国华电将开展规范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加大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力度,完善内部分配、业绩考核、市场化招聘等配套制度,研究建立三项制度改革评估机制;创造条件充分落实科技型企业分红、上市公司股权、科技项目攻关等激励政策。

  一个行动胜于一打纲领。这几年国企改革在落实“1+N”政策体系中积极推进,但落实过程也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落地见效。有望近期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在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据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日前介绍,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发力。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彭华岗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充满信心。

深化混改实现突破

  混改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5月28日,上市公司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公告称,《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青岛市人民政府批准。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海信电子控股若增资扩股成功征集到合格战略投资者,可能导致公司由青岛市国资委控制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家电业是充分竞争行业。继去年格力电器深化混改,珠海国资出让格力电器控制权之后,海信也推出类似举措,符合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的导向,也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引入灵活的市场机制,激发活力,提升效率。而“后续动作”青岛市国资委将持有的海信集团公司100%股权划转给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则凸显了地方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力度。

  国资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7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万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不敢混、不愿混、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轻改等问题。

  令企业界感到振奋的是,除了实施层面国资委已出台《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之外,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在破解混改痛点难点问题上有重大突破。

  《意见》提出,在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基础上,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

  “这项改革的意义极其重大,它打破了多年来国企改革的禁锢,将促进政企分开、促进企业的市场化,将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将极大地释放企业活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

  混改,要混,更要改。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表示,目前在混的形式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通过引入其他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进行混合,混的面已经很广了,但是改的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接下来要更加强调改,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都是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

  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也认为,企业的经营效果主要取决于运行机制,国企混改要抓住以“混”促“改”主线,建立更加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真正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要深入推进已经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我们还会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使混改在整个国资国企改革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改革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