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中芯国际回归?关联上市公司一览

龙头中芯国际回归?关联上市公司一览
2020年06月02日 09:0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龙头中芯国际回归?关联上市公司一览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严立锦

6月1日,在公开科创板IPO计划18个工作日后,上交所正式受理了中芯国际的IPO申请,若中芯国际成功登陆科创板,将实现“A+H”两地上市,成为首家已在境外上市红筹回A企业。

根据中芯国际披露的招股书,作为一家已在香港上市的红筹企业,中芯国际选取的上市标准为“市值 200 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中芯国际本次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5%,每股面值0.004美元,募集资金总额高达200亿元。此前已发行科创板企业中,募集资金额度最高的企业为中国通号,募资总额105.3亿元。这意味着中芯国际可能取代中国通号,成为科创板新任“吸金王”。

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显示,中芯国际仅次于台积电、三星、格芯与联电,排名全球第五,占总市场份额的4.5%。中芯国际于2000年4月创立,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中芯国际的14nm去年底量产,不过产能比较小,今年重点建设14nm产能,今年3月达到4K晶圆/月,7月达到9K晶圆/月,12月达到15K晶圆/月,2020年内实现SN1项目50%的满载产能目标。

中芯国际更为广泛地出现在国内投资者面前,是在美国限制封锁华为之后,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可能受限,将可能在未来停止为华为生产芯片,而作为内地首屈一指的最强代工芯片企业,中芯国际就这样施施然走进了世人的眼睛。

截至 2019年 12 月 31 日,中芯国际共有员工 15795 人,其中研发人员 2530 人,占比达到 16.02%;登记在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名下的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要专利共 8122 件,其中境内专利 6527 件,境外专利 1595 件,此外公司还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94 件。就研发投入来看,中芯国际2019年度研发费用47亿元,占营收比例22%,大幅度高于台积电、联华电子的研发投入比例。

对于为何要回归大陆资本市场,中芯国际表示,董事会认为人民币股份发行将使其能通过股本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维持其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改善其资本结构。另外,回到A股上市符合该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有利于加强其可持续发展。

在可能即将登陆科创板情况下,中芯国际的业绩也备受关注。中芯国际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出货量方面,中芯国际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达140.67万片,创近5年新高。资本开支方面,则从前次指引32亿美元上调至43亿美元,新增支出主要用于上海12寸工厂扩产。同时,中芯国际二季度指引仍乐观,环比向上动能不减。去年第三、第四和今年第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0%、98.8%、98.5%,连续三季度产能利用率高于95%,预计二季度产能利用率仍将维持高水平。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收入结构显示,国内自给销售额只有251亿美元,而同年从国外进口额高达3121亿美元,是国内自给的12.3倍。对此,国信证券预测,如果国内芯片设计公司的供给能替代巨额进口的需求,国内半导体还有10倍以上空间。而从全球半导体销售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占比逐渐提升,到2018年中国市场占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 33.8%。

在此关键节点,中芯国际将登陆科创板,势必引来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但由于是在科创板上市,其主板关联上市公司也可能会迎来相当程度的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芯国际 晶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