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经济衰退 安倍经济学入冬

疫情加剧经济衰退 安倍经济学入冬
2020年06月02日 05:38 时代周报

  疫情加剧经济衰退 安倍经济学入冬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安倍晋三近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疫情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攀升,就业岗位减少,政府维持整体经济评估处于“极为严峻状态”不变,并下调了对就业市场及企业投资的看法。雪上加霜的是,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降为29%,系7年以来最低。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加深日本经济衰退,安倍政府选择继续加码财政刺激政策。5月27日晚,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20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一般会计追加支出达到31.9114万亿日元,创下补充预算的历史最高纪录。预计资金规模达到117.1万亿日元左右。

  这是继4月20日公布创纪录的117万亿日元支出配套后,日本政府出台的第二个大规模重振经济方案。据悉,此次的预算案将于6月8日提交国会,争取17日之前在本届国会上通过。至此,安倍政府先后投入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相关的预算规模超234万亿日元,约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

  “刺激政策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将尽一切可能帮助日本经济平稳渡过百年一遇的危机。”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表示。

  此次刺激政策救助的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员工以及学生。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方案中有60万亿日元将用于扩大贷款计划,由政府和民间金融机构提供给受疫情打击的企业。政府另外还将划拨27万亿日元,用于向受困的企业注资等其他金融援助措施。

  “面对未来的艰难道路,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办法来保护企业和就业。我们还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新一轮疫情做好准备。”5月27日,安倍晋三在与执政党议员会面时说。

  经济形势严峻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日本的就业和生产造成严重打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5月29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4月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该月停业人数(虽未失业但没有上班的人)为597万,同比增加420万人,创下历史最多;小时工等非正式员工的人数降至2019万,同比减少97万人,是有可比数据的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4月就业人数为6628万人,同比减少80万人,近7年零4个月来再次呈现下滑。

  日本4月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6%,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恶化。完全失业人数达到178万,增加6万人。就业人数以非正式劳动者为中心环比减少107万,创下1963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该报道称,如果经济形势长期恶化,企业为停业者提供工作岗位的难度将会加大。加上很多人失业后因疫情影响未找工作,目前2.6%的失业率将可能继续上升。

  日本官方对此亦有预料。在前一日公布的5月月度经济报告中,日本政府对于国内经济形势表示“持续急速恶化,形势极为严峻”,预计未来这种极为严峻的形势仍将持续。

  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1―3月GDP环比年率为下降3.4%。《日本经济新闻》随后采访了23名民间经济学家,询问他们对4―6月以后的相关经济预测。

  经济学家们认为,日本4―6月的增长率,平均值为环比年率下降21.2%,将超过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1―3月创下的下降17.8%的纪录,成为二战后最大降幅。而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也将是自3·11日本大地震前后的2010年10―12月至2011年4―6月以来的首次。

  进一步而言,将日本4―6月实际GDP换算成全年为494.5万亿日元,跌破500万亿日元。这意味着将倒退至2012年底启动的第二届安倍内阁在推出经济政策前的水平。

  关于日本GDP降幅在4―6月触底这一点上,经济学家的观点基本一致,但对于随后的真正实现复苏的时间却存在不同看法。

  据悉,日本GDP的近期峰值出现在消费税增税前的2019年7―9月,换算成全年为539.4万亿日元。何时能恢复到这一水平?23名经济学家中,认为最快也要到“2021年下半年以后”,有11人认为要到2022年,4人认为是2023年,甚至有意见认为要花“7年以上”时间。

  “由于消费税增税的影响,日本经济的复苏能力已经减弱,接着又遭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和欧美及中国相比,日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日本浜银综合研究所的北田英治表示。

  巴黎银行旗下证券部门的河野龙太郎认为:“即便疫情的全国流行结束,人们的行为也不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比如不再积极出游。”个人消费的恢复速度缓慢,按季度增速计算,日本GDP要到2024年上半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木内登英认为,这一时间要推迟到2024年下半年。

  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

  疫情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也让安倍晋三的人气跌至多年来最低点。

  5月25日,朝日新闻社发布了23日和24日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29%(上次于5月16日和17日的调查为33%),是自2012年12月安倍内阁第2次执政以来的最低。不支持率增至52%(上次为47%),超过5成。

  57%的受访者对于日本政府抗疫政策感到不满,感到满意的则占30%;48%的受访者表示,对安倍晋三个人的信任度降低,45%表示没有变化,5%则表示信任度增加了。

  同日,话题“#再见安倍首相”进入日本社交媒体热搜榜—推特热门话题排行榜前十。

  每日新闻社在5月23日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27%,较5月6日的调查降低了13%。不支持率则升至64%,增加了24%。报道还称,安倍政府临时将“有条件发放30万日元”改为“向所有国民发放10万日元”后,引发了自民党内部不满。

  此后,日本政府决定发放口罩和安倍晋三本人上传的“居家视频”,以及被认为是安倍心腹的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被曝在疫情期间参与聚众赌博等事件,令不满情绪不断升级。

  “形势非常严峻,如果他一直作出与国民常识相反的决定,肯定会对支持率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自民党的前干事长石破茂坦言。另一名自民党高层则表示:“就算嘴上说会对此负责,但现政府里没有任何人真的会负责。”

  日本共同社报道曾表示:迄今支撑政府稳定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已经出现动摇,政府对凝聚力下降的忧虑加剧,重新探讨政权运营以及众院解散战略等方面受到关注。

  毋庸置疑,“安倍经济学”正面临强烈的风暴冲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