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的B面|三大消费主力的消费意愿在疫情中受挫

消费的B面|三大消费主力的消费意愿在疫情中受挫
2020年06月02日 15: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消费的B面|三大消费主力的消费意愿在疫情中受挫

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2011年起就超过了50%。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2019年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即使GDP增长率有所下滑,中国的消费趋势也依然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并始终高于全球消费趋势指数。

中国经济总体平稳,消费趋势指数保持高位运行。数据来源:尼尔森《2019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

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主要来自对就业的信心。如果消费者对未来的就业前景较为乐观,就会有更稳定的收入预期,从而更加愿意增加当前的消费支出。根据尼尔森的数据,如果就业预期指数的荣枯线是50,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就业预期指数达到了78。

但随着疫情持续冲击经济,2020年前4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5万人,2月至4月的失业率相比去年上升近0.9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末,中国城镇就业人员总计4.42亿,按照这一比例,失业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即代表着约440万个城镇人员面临失业。2020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如果实现“六保”,尤其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中国就能在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

在当前就业形势不甚乐观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是否会出现变化?如何从消费者需求端入手刺激消费?

三大消费主力在疫情中受损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库润数据、协多咨询在3月29日至4月3日进行了中国疫情后期消费洞察研究(下称“研究”),样本覆盖中国30个省级行政区共2500份样本。该研究发现,34%的受访者收入下降,其中26%的人经历了一到三成的收入下滑,但是仍有63%的受访者认为明年自己的工资会有所上涨。

安泰EMBA课程教授吕巍认为,上述数据展现了中国消费者在疫情后依然较为乐观,但是事实可能并非如大家期待的那样发展。中国的消费增长主要依靠中产阶级、小镇青年和女性消费群体三大主力驱动,疫情对收入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三方的消费信心。

首先,中国中产阶层人口有约4亿,预计2022年中产阶级将占到城市家庭的54%。上述研究显示,超过65%的中产阶层分布于一、二线城市,但是,身处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中产阶层的收入净增长人数占比分别为-11.8%、-10.0%和-8.8%。也就是说,

预期收入下滑的中产阶层比预期收入增加的中产阶层数量更多

其次,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的逐步发展,小镇青年群体的消费能力也在迅速增长。三、四、五线城市对快速消费品增长的贡献率达70%,2030年预计中国个人消费品有66%的增长均来自于这些下线城市。但

疫情之下,更多小镇青年认为自己未来收入会下降,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预期收入净增长比达到了-9.9%

从性别角度出发,女性消费群体在化妆品、服饰、实用百货、母婴及儿童用品、家居用品方面的消费贡献比例均超过了50%。但是《研究》显示,

女性对于今年的收入预期稍低于男性

此外,从支出意愿来看,女性和小镇青年的消费也因为疫情明显受挫。因为今年和明年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两类人明年的消费预算都出现了明显降低,女性的消费支出净增长占比为-13%,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则为-20%。

针对性政策可以引导消费者信心走上螺旋上升的通道

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演进过程中,中国消费者信心也出现了下滑,波谷持续了两个季度。但在波谷之后,中国市场的整体消费者信心得到了迅速恢复和长足增长。2009年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至90%左右,2010年初恢复到了109%,而2019年末则上升至112%。

总体来说,疫情后的消费变得更加理性。人们会更有计划地减少超前消费、冲动性消费以增加储蓄。因此,如果政府政策引导得当,消费市场品牌与零售共同努力,中国消费者信心有可能在此次疫情后再次进入螺旋上升的通道。

研究发现,

降息和补贴更能增强消费信心,适当的降息降税对于中产阶级的激励更加明显,可以考虑作为下一步的政策关注方向

。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可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保证企业防疫贷款利率低于1.6%,但是当前个人房贷利率基本还维持在5%上下。吕巍认为,税率也是一样的逻辑,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偏高,其中也有可以释放的消费能力。

但是,降息对其他群体的激励程度偏低。3月以来,我们时常会看到新闻中报道所谓的“日光盘”,即开盘一日即售空的楼盘。然而,这些“日光盘”基本集中在中心城市或核心地段,从全国范围看,房贷对个人来说的债务压力依然很大,无论是购房还是租房,人们的预算档次有所下降。

吕巍指出,真正对买房有迫切需求的人主要是高收入群体,他们购房的原因一是为了抵抗通货膨胀的压力,其次是希望提升自己的居住环境。而对于在更年轻、发展水平较低的城市中生活的人群,或者家庭收入较低的人群,他们更需要的是就业机会,所以对这两个群体来说,他们更愿意通过加班或者兼职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因此,针对性的政策十分有必要。此外,政府也可以考虑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有条件的地区适当延长假期,为人们提供更多休闲和消费的时间。

针对不同群体需要不同的激励政策。图片来自本次直播课件

(本文内容改写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5月29日“两会交响,共探复工后的消费源动力”直播)

--------

“消费的B面”专栏,以消费现象为入口,窥探消费另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