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组里的00后】人工岛上“最靓的仔”

【聚焦·班组里的00后】人工岛上“最靓的仔”
2020年06月02日 01:35 工人日报

原标题:【聚焦·班组里的00后】人工岛上“最靓的仔”

因为常年在人工岛上风吹日晒,他的皮肤变成了古铜色。因为鼻梁上架着一副大框黑边眼镜,他又给人一种严肃、沉稳的感觉。要不是一笑起来就露出的两颗兔牙,谁也不会想到眼前的这个小伙儿今年才刚满20岁。

他叫张盛龙,2000年4月出生,2019年大专毕业来到冀东油田,现为井下作业公司作业4队井口工。

刚上班的张盛龙是一个典型的作业工“菜鸟”,一问三不知。他身材高大,但有点虚胖,当大家得知他是来自哈尔滨的一个城里娃时,没人相信他能坚持干下去,都猜测几天新鲜劲一过,他很可能就“打道回府”了。安排给他的师傅于爽也是这个想法,与其教了半天留不住,还不如上来就给个下马威,让他知难而退。

正巧张盛龙刚上岗的头两天赶上起原井管柱,油管丝扣紧得像焊上去一样,抡三遍大锤才能勉强卸开。平时砸大锤都是大家轮番上,刚好张盛龙是新人,别的他也不会干,就专门安排他抡大锤了。

刚开始半个小时,大锤被他抡得虎虎生风,但时间一长,他就慢慢感觉力不从心了,后面一轮大锤砸完,他直接就喘着粗气瘫坐在地上了。

师傅于爽看着他直摇头:“盛龙,还行吗?要不回值班房歇着吧。”

一听师傅说这话,张盛龙倔强地摇了摇头,拄着大锤把又站了起来。

一个班下来,即使手掌磨出了血泡,张盛龙也没张嘴让别人替他一下,这也让大家看到他身上的那股吃苦耐劳的劲,才从心底里开始接受他。

于爽也对这小徒弟上了心,从常用工具的辨认到操作规程的讲解,再到现场实际操作时的相关安全注意事项,一一倾囊相授。张盛龙也是要强好学,没过半年就已是操作液压钳下油管的一把好手。再加上专业理论上有所长,遇到修井作业上的技术难点慢慢也有了自己的见解,常常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连本队的技术主管都对他称赞有加。

今年2月10日,井下作业公司组织第一批人员返岗复工,专挑精兵强将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又能保证有序生产,张盛龙就在被选之列。那段时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猖獗的时期,家里人听说他要返岗一致反对,特别是他母亲,说宁可辞职也不能冒这险。

刚开始张盛龙也很矛盾,但想到公司能通知他,就是基于对自己的信任。国家有难,公司困难,正是年轻人该往上冲的时候,再看到新闻里一批批赶赴武汉的白衣战士,彻底激起了他的一腔热血。

做出决定后,他瞒着家人定了返程的火车票,临行前的那个晚上才摊牌。看到他毅然决然的态度,母亲也没再多劝,只是一大早就出门去买口罩,但找遍了两条街也没能买到一个N95口罩,最后找亲属托朋友辗转找到两个。

送他进站前,母亲又在N95口罩上面给他加了一个一次性口罩,这才让他离去。进站以后,张盛龙回头看到母亲正在抹眼泪,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在这种特殊时期。

像张盛龙这样的00后,尽管脸上还略显稚嫩,尽管肩膀还稍显单薄,但扛起责任后,他们便成了勇敢坚强、充满活力的战士,是最靓的青春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00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