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矿业筹划收购甘肃金徽矿业

海南矿业筹划收购甘肃金徽矿业
2020年06月02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6月1日晚间,海南矿业发布了一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部分现金的方式,收购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自6月1日起停牌。

  金徽矿业控股股东也正是A股上市公司金徽酒的控股股东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后者正在筹划逾18亿元卖掉金徽酒的控股权。

  海南矿业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交易标的金徽矿业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为88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铅锌多金属矿开采;铅锌多金属矿详查;铅锌矿产品选矿、加工、销售;有色金属贸易;共、伴生金银等稀贵金属及其副产品的开发、加工和贸易;矿产信息咨询服务。

  天眼查显示,金徽矿业旗下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天水金徽实业有限公司、陕西亚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以及甘肃金徽有色金属贸易有限公司。

  而海南矿业具有铁矿石业务和油气业务两大板块,其中海南矿业的露天开采,机械化程度较高,具有采矿、选矿、尾矿回收、设备维修、金属加工等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外延式并购可以进一步夯实公司在矿业领域的产业深度。

  不过,海南矿业也提示了相关风险。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

  实际上,金徽矿业与A股上市公司金徽酒均为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所控制的企业。

  天眼查显示,金徽矿业控股股东为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56.25%。除此之外,股东还包括中铭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徽县奥亚实业有限公司、甘肃绿色矿产投资发展基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自然人李雄,持股比例分别为22.73%、10.06%、9.09%、1.3%以及0.57%。

  近日,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正在筹划逾18亿元卖掉金徽酒的控股权。

  5月27日晚间,金徽酒公告称,控股股东亚特集团与豫园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2.07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金徽酒29.99998%的股权,交易总价款为18.37亿元。若股权转让实施完成,金徽酒控股股东将由亚特集团变更为豫园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李明变更为郭广昌。

  实际上,甘肃亚特投资集团的股权质押风险相对较大。截至5月27日,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持有金徽酒股份2.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7%;累计质押股份2.03亿股,占金徽酒公司总股本的40.02%,占其持有金徽酒股份总数的77.61%,金徽酒也在公告中披露,上述股票质押事项有可能造成导致本次交易无法继续推进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海南矿业 甘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