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千亿市值石药集团拟登科创板 或刷新最高市值纪录

港股千亿市值石药集团拟登科创板 或刷新最高市值纪录
2020年06月01日 21: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港股千亿市值石药集团拟登科创板,或刷新科创板最高市值纪录

  科创板或迎千亿医药巨头。

  5月27日,石药集团(01093.HK)发布公告称,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可能进行人民币股份或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2019年石药集团通过下属公司新诺威(300765.SZ)登陆创业板,实现“红筹+A”,如果此次石药集团成功回归科创板,则实现“港股+A股”的资本布局。

  据《证券日报》梳理报道,截至5月底,累计已有10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对于刚刚成立一年多的科创板来说,近千亿市值的石药集团回归后,也将刷新最高市值,在此之前,澜起科技中微公司金山办公等3家企业曾超过千亿元市值。

  根据公告,此次石药集团拟科创板上市,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建议境内发行的募集资金初步计划围绕石药集团的主营业务使用。石药集团表示,在完成此次资本布局后,石药集团将继续利用金融杠杆,进一步向创新型高新科技资本市场借力。

  据官网资料,石药集团是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目前在冀、晋、鲁、苏、赣、津等省市设有10余个药品生产基地,产品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4个品种单品种销售过亿元。2019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64.56亿元。

  1994年6月21日,石药集团前身中国制药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2013年更名为石药集团。根据当时的公告,改名原因是多年来产品一直使用“ 石药集团”品牌名称,并成为中国知名品牌,改名将更好反映集团于中国的业务。2018年,石药集团正式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是恒指50年来首只医药红筹股,高点市值曾逾1500亿港元。

  据官网资料,石药集团目前有在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5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未来三年,集团预计将上市新产品5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

  一系列创新药背后是高额的研发费用,据石药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61.3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其中一季度集团投入研发费用达5.68亿元(计入损益表中),增加23.2%,约占成药业务收入的11.3%。

  更早前的3月30日,石药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221.0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4.8%;­研发费用20.00亿元,同比增长49.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石药集团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