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中国:希望外资银行业务准入许可挂钩母行信用评级

星展中国:希望外资银行业务准入许可挂钩母行信用评级
2020年06月01日 10:49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希望外资银行业务准入许可“挂钩”母行信用评级与业务规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目前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在外资银行机构准入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但我们渴望在外资银行具体业务准入方面,能否减少一刀切监管,给予新的政策扶持。”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葛甘牛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加坡经贸合作圆桌座谈会做主题发言时表示。

  他坦言,目前针对外资银行具体业务准入方面的“一刀切”监管,主要表现在以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规模大小,作为是否给予具体业务准入许可的重要依据。像星展银行(中国)的业务规模,可能比较接近中国一家中小银行,若完全用业务规模大小作为外资银行具体业务准入的考核(不考虑外资银行母公司的业务规模),就挺难获得不少银行业务许可。

  “因此我们希望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在考虑给予外资银行发放具体业务许可资质时,可以充分考虑外资银行母行的各方面财务支持等,实际上星展银行都有自身长期国际信用评级,海外评级机构也给予我们(星展中国)和母行一样的信用评级,因为他们都考虑了母行对于星展中国的支持,我们希望国内金融监管部门也可以考虑。”葛甘牛表示。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人士对此回应说,近年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去年发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等,都进一步聚焦降低外资银行准入门槛并放宽业务限制,目前这些措施反响相当不错,就上海市场而言,陆续有三家外资银行在上海落地,还有两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在上海开业。

  “关于外资银行的业务许可与业务准入方面,是否应结合母行情况给予相关的综合考虑,相关部门会进行评估并做一个全面考量,比如在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方面,我们已允许其代理兑付、代理收付等业务,同时取消对外资银行办理人民币银行的审批,相当于外资银行落地设立开始,就可以开展本外币业务,更好地发挥外资银行的业务特色。”他表示。此外外资银行分行吸收中国境内公民定期存款金额下限,从每笔不少于一百万人民币调整为不少于50万人民币,对一些业务由原来比较严格的审批,改成报告制,包括拨款、财务顾问咨询服务等,这些业务范围放宽,其实为外资银行母行与在华分支机构业务拓展带来了诸多便利。

  “此外,我们也综合考虑外资银行的经营特点,对相关业务给予特殊的支持。比如在普惠金融方面,相关部门对中资银行的考核非常严格的,但对于外资银行相对宽松,将普惠业务规模增长主动权放给外资银行自身决策,没有硬指标。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了解外资银行在华业务拓展所面临的困难,积极完善推动解决。”他表示。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上海市—新加坡经贸合作圆桌座谈会做主题发言时指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外商投资上海热情不减。今年以来,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累计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分别达730家和466家;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充分表明外资企业坚定看好上海的决心和信心。许昆林指出,当前,上海正在根据中央要求,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因此相关部门希望广大新加坡企业一如既往坚定投资中国、投资上海的信心,继续在参与上海城市建设中实现企业自身更大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外资银行 星展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