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的基建机遇

长三角一体化的基建机遇
2020年06月01日 03:58 金融界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的基建机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两会,长三角一体化、“两新一重”等关键词成为热议焦点。展望未来,两者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两新一重”建设

成扩大有效投资关键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基建项目和资金双轮动,有望迎来丰收年。政策鼓励之下,“交通强国”“补短板”和“新基建”打出组合拳。“老基建”搭台,“新基建”唱戏,“老基建”仍是“压舱石”。预计未来5年,仅交通基建年均或释放投资项目近3万亿元。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有望刺激基建投资,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杠杆效应。基础设施REITs终落地,交通基建融资渠道扩大。有望盘活存量资产,四类主体有望获益。

国泰君安(港股02611)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支持基建投资方案将对行业构成重大利好,其中,铁路建设行业将是最大受益者之一。鉴于政府在货币及财政政策上的积极支持,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加快回升,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达到6%,高于2019年的3.8%。

基建“加码”,该如何避免过度投资后遗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首先要选好项目。比如,目前推出了基础设施REITs,要把项目选好,才能够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竞争、资本化的方式来进行;其次,‘新基建’中的一些投资主体与运营主体分离得不是那么明显,这就要求在市场化的环境下,民营企业要全面介入和参与,才能避免挤出效应;第三,运营主体、资金来源、投资模式、收益模式等都要进行一系列创新,特别是资金来源,不能简单地按照传统基建的方式进行。”

长三角一体化

蕴藏哪些基建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将给“老基建”和“新基建”带来哪些具体的投资机遇?

中金公司(港股03908)研究部副总经理、建筑工程和有色金属研究员詹奥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五月份复工速度加快,部分材料、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很大,其销量侧面印证了复工速度的加快。基建的投资强度保持在高水平,一是因为自上而下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是因为资金到位,如成立专项债资金保障。“预计后期基建需求也很乐观。”詹奥博称。

“具体而言,长三角一体化的基建投资机遇可分成区域内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需求,如沪杭磁悬浮、沪甬跨海大桥;中心城市和卫星城之间的投资需求;城市内部的需求和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医院、学校、地铁的建设。”詹奥博进一步指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推进,轨道交通、地铁建设、城市内部更新改造,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从中受益,尤其将带动进口替代的水泥工程机械、检测等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期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以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在精准补齐发展短板基础上,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对外运输大通道、城际交通主骨架、都市圈通勤网高效联通,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其中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0公里/万平方公里。此外,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大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分担率超过65%,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信息服务基本实现共享共用,交通环境污染和排放联防联治取得积极成效,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不过,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无论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均面临着一些挑战。

“一是资金来源问题,政府的资金投入和负债率水平将制约基建投资。不过,近年专项债的量级大,短期内对基建资金不用过于担心。二是投资效率问题,有市场观点担忧,基建投资已经很多了,是否还有增量市场。无效的基建投资是有风险,其增加了政府的债务,却没产生相应的收益和外部信誉。”不过,詹奥博也表示,对此不必太过担心,“以长三角为例,该区域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城市建设也比较好。从近两年数据看,江浙沪之间的基建投资需求仍能保持双位数增长,中西部的需求更大,而且相关项目的建设是存在真实需求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