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 经济向好势头不变

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 经济向好势头不变
2020年06月01日 08:22 环球网

原标题: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 经济向好势头不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 经济向好势头不变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为50.6%,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专家指出,需求逐渐回暖,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考虑到纾困政策逐步落地,经济整体趋势向好不变。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守住荣枯线上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月站上枯荣线,表明经济活动已走上正轨,生产指数连续3月维持高位,常态化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已经达成,5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进一步回升。”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

此外,新订单有所增长。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价格指数出现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

企业信心也在改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

不过,赵庆河也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境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生产逐步进入平稳期。同时随着海外逐渐复工,尽管从复工到需求恢复仍有时滞,但前期对外需的担忧也有一定缓解。进一步考虑到相应的纾困政策仍将持续落地,经济整体趋势向好不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生产 新订单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