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60亿 昔日巨头途牛被迫退市?

巨亏60亿 昔日巨头途牛被迫退市?
2020年05月31日 06:46 金融界

原标题:巨亏60亿 昔日巨头途牛被迫退市? 来源:财经早餐

上市6年,途牛等来的却是纳斯达克的一封退市风险告知书。

5月22日,途牛发布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上市资格部通知函,指出其在过去30个连续的工作日中,股票的收盘价一直都低于1.00美元。

根据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1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

途牛绝地反击?

收到“退市警示函”的一星期后,途牛的股价终于绝地反击,突破了1美元。

原因,却是京东将途牛股份转让给凯撒旅业的公告:

5月28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京东愿意将其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占比21.1%)转让给凯撒集团。

受消息影响,5月28日美股开盘后,途牛股价上涨并突破1美元,盘中最高为1.26美元,涨幅达46.51%。

然而好景不长,才刚刚享受了一波上涨,途牛又被“抛弃”了。

5月29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鉴于途牛与公司业务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公司拟暂时放弃购买途牛股权的商业机会,但保留未来的优先购买权。

一时间,途牛又开始下跌,回到了1元仙股的行列,市值更是只有1.3亿美元。

途牛走到这一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途牛受到了疫情影响。

但是同样受到影响的携程,虽然今年股价亦受挫严重,但市值超过157亿美元,途牛市值不及携程的零头。

早在今年3月底,途家将在被曝裁员40%之后,被传出自营业务将于2020年4月26日停止运营,其中20个城市的业务直接被叫停。

途牛:盈利增长难两全

途牛也曾经有过高光时刻

2014年,因赞助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大热,并签下了节目中的人气明星家庭林志颖父子成为品牌代言人。

随后途牛还跟随节目《爸爸去哪儿》,为游客推出了一系列精心设计的“重走爸爸路”线路,被视作当年的经典旅游策划手笔,一度引爆了国内的亲子游市场。

相比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在OTA竞争尤为激烈的那几年,京东在旅游市场的动作并不多,其中投资途牛可以算是一次重要的布局。

2014年12月,在途牛的一次定增融资中,京东认购了5000万美元。次年,京东又对途牛进行了投资,包括2.5亿美元现金及价值1.08亿美元的资源。

当时,途牛上市不久,正如日中天,股价在20美元左右浮动。

2016年对途牛来说是一个转折点。随着国内在线旅游行业一轮轮洗牌,价格战逐渐平息,各大OTA先后宣布盈利,途牛也不得不跟上同行的脚步,开始削减市场营销费用,压缩成本。

2016年11月,途牛成立十周年的战略发布会上,途牛正式宣布拆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旅游业务上追求盈利。

从亏损到盈利,途牛花了两年时间。

自2016年起,途牛的亏损得到大幅度收敛,2018年前两个季度基本止血,2018年全年实现了途牛上市以来首次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全年盈利。

然而,压缩成本的代价是业务增速显著放缓。

2015年,途牛跟团游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2016年第一、二季度,跟团游及自助游同比增速度仍在50%以上;至2016年第三季度,业务增速开始放缓,到四季度,途牛的跟团游及自助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0%和8.4%,几乎陷入停滞。

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讲,途牛上市以来,并未实现盈利。

按照美国会计准则,途牛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4.48亿元、14.59亿元、24.27亿元、7.7亿元、1.86亿元。

2019年,途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同比增长1.82%。但该公司亏损6.95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274%。

这意味着途牛上市6年亏损近60亿元。

在途牛牺牲增长换取盈利的同时,在线旅游行业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业内都在猜测,途牛可能会走上同程、艺龙、去哪儿的老路,投靠某一巨头,但每当媒体向途牛创始人于敦德求证,他总是坚决否认,称“没怎么考虑”。

还有途牛的前员工透露,京东也曾有意购买途牛的机酒频道,原途牛总裁严海峰和原CFO杨嘉宏都同意了,同样被于敦德一票否决。

京东之后,途牛一度和海航走得很近,但这一合作并不顺利。

途牛专注于休闲旅游打包产品,这种模式虽然毛利率高于酒店、机票单品,但消费频次较低,不能带来稳定的流量。

尤其是飞猪和美团酒旅相继入场后,旅游业的流量越来越分散、昂贵,途牛不得不尝试拓展机票、酒店等产品,以获取流量。

2015年海航投资途牛后,途牛曾计划在两年内采购不少于1亿美元的海航资源,补充大交通产品。于敦德曾在2016年表示,下一步,海航的大交通、酒店、金融,是构成途牛产业链的重要部分。

但海航让他失望了。

一位南京业内接近途牛高层的人士表示,海航在大交通产品上的覆盖面并不能完全满足途牛的需求,且采购成本高于市场价格,双方的协同效应始终没有产生。

途牛还能走多远?

如今,途牛股价已经连续多个月在1美元上下徘徊,按此计算,京东对途牛的投资亏损超过九成。

在此背景下,京东“另寻新欢”。

4月25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1.88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1.6亿元,其中,京东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以4.5亿元认购7305万股,持股比例将达7.37%,跻身前十大股东。

虽然惨遭“抛弃”,但是,在行业人士看来,途牛依旧可以算是一份优质资产。

途牛的现金储备还算比较丰富,如果能进一步采取压缩成本、减员等措施,还可以蛰伏一段时间,等到疫情恢复,仍有一定复苏的机会。

虽然目前的途牛现状不容乐观,但过去多年的积累,让面临退市风险的途牛,还能有些喘息的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途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