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股权激励指引“出炉” 促改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央企股权激励指引“出炉” 促改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20年05月30日 16:04 新华网

  原标题:央企股权激励指引“出炉” 促改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央企股权激励指引“出炉” 促改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记者王希

  良好的股权激励安排,有利于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做大蛋糕”。在当前的国企改革进程中,股权激励这种典型的市场化激励方式日益受到关注。

  国务院国资委30日发布《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系统集成过往政策,梳理总结实践经验,从微观操作层面细化指导,为央企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提供了精准且清晰的参考。

  在股权激励方面,中央企业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已有10多年的实践探索。

  国资委自成立以来,先后印发多个文件,其中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这项改革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定型。

  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有53家中央企业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有效实施了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机制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从业绩表现上可以看出明显成效。”长期从事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咨询工作的怡安翰威特咨询全球合伙人倪柏箭说。

  据他介绍,实施过股权激励的A股央企上市公司,自股权激励方案实施以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8%,保持了持续稳定高速的增长。

  2013年中建集团以整体上市的中国建筑为平台,实施了首期限制性股票计划,成为首家整体上市的限制性股票激励央企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已授出三期股票,累计激励2879人(4342人次)、授出股票占总股本的2.5%。

  在中建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单广袖看来,连续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各级领导团队及核心骨干人才在关注当期考核指标的同时,更重视中长期解锁业绩的达成,企业财务增长更加稳健。”单广袖说。

  尽管相关改革进展明显,但总体而言,目前央企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只有不到30%实施了股权激励,改革覆盖面仍待提升。

  一些央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股权激励政策性强、专业性高,同时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需要考虑政策把握是否得当、流程是否合规、工具使用是否科学等因素,改革落地仍有一些堵点、难点。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引聚焦股权激励计划的内容要点、考核体系、管理办法和实施程序等方面,细化完善规程,提高可操作性,预计将促进更多的中央及地方国企实施股权激励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指引明确股权激励具体实施方案的审核责任在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赋予企业更大灵活性,充分体现了国资监管“放活”与“管好”统一的政策取向。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央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符合条件的控股上市公司科学高效规范地开展股权激励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覆盖企业经营管理骨干和核心科研技术人才的正向激励机制。

  “中建集团目前拥有7家上市公司,指引落地后,我们将利用好政策红利,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所属子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单广袖表示,企业还将同时统筹运用好股票期权、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在内的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专家预计,在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改革提速扩面,将为我国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促进资本市场释放新的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央企 中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