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2019年度股东大会:把提高收入放在第一位,将与蒙牛深度合作

妙可蓝多2019年度股东大会:把提高收入放在第一位,将与蒙牛深度合作
2020年05月30日 15:20 每经网

原标题:妙可蓝多2019年度股东大会:把提高收入放在第一位,将与蒙牛深度合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9日,妙可蓝多(600882,SH)盘中触及39.18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近160亿元。自1月6日晚间妙可蓝多宣布引入蒙牛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63.89%。

在同日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资管机构投资者问及大型乳企发力奶酪业务是否会对公司构成竞争压力,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显得颇有信心:“我们是主业,他们不是,做奶酪我们更专注。”

会后,公司总经理任松则表示,未来一定会有竞争,但妙可蓝多的先发优势在于产能配置和研发能力,因此公司现阶段将快速扩大市场份额,以提高消费者认知为核心任务。

“提高收入放在第一位”

5月29日,在妙可蓝多上海总部会议室,机构、自然人股东与出席年度股东大会的董事长柴琇、总经理任松、副总经理胡彦超进行了交流。

有投资者表示:“原来我没有关注过妙可蓝多,直到我观察到小孩子特别喜欢吃奶酪棒,我想这个配方不一般,才开始研究这家公司。”

胡彦超则透露,根据线上销售数据的保守统计,每90天内消费者的复购率达到了20%。“我们用两年时间在整体销量上超越了最大竞争对手法国品牌百吉福。”任松表示,妙可蓝多奶酪棒作为拳头产品于2018年推向市场,凭借营养健康的特点获得国内消费者认可,但还远远不够。“奶酪行业场景的渗透率依然很低,比如在家庭餐桌的应用空间将是巨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柴琇家族以乳业起家,2007年与奶酪结缘,并推动长春工厂引进第一条原制奶酪产品线,正式进入奶酪行业,于2015年将旗下乳业资产注入华联矿业实现借壳上市,更名为广泽股份。

2019年,为了更准确地反映核心产品品牌,上市公司再度更名为妙可蓝多。此后奶酪业务的营收占比迅速提升至52.81%。但与此同时,2019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5.11%达3.59亿元,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现场,有投资者关心奶酪业务的净利率表现。任松表示,今年公司会在快速扩大规模的战略需求下追求合理的利润比例,其中餐饮端的净利率会略低于零售端。

“去年提妙可蓝多谁也不认识,但今年情况有所改善。现阶段我们要做的是两件事——第一,让消费者提到奶酪就想到妙可蓝多;第二,让消费者随处可见我们的产品。”任松进一步表示,目前奶酪处于黄金窗口期,公司把提高收入放在第一战略位。“所以会看到公司发展速度较快,但确实营销费用较高。”

“公司内部目前不考虑净利润率,大单品奶酪棒对外零售的毛利率已经可以达到50%~60%,剩下无非是期间费用问题,等到销量做大达到相对平衡后,利润率自然就提升了。”胡彦超这样解释。

可以看出,现阶段妙可蓝多的战略重点是将产品快速投放市场,通过全国招商完成渠道下沉与终端铺货,目的是抢占消费者认知上的先发地位。

产能不足是痛点

目前,妙可蓝多的产品结构主要是以奶酪棒为突破延伸到健康零食领域,以马苏里拉为支点扩展餐饮多元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奶酪棒快速放量,从2月起出现超负荷生产,核心奶酪业务销售收入为2.71亿元,同比翻番。

随之而来的烦恼便是产能不足。自2018年妙可蓝多的关联方认购方案被叫停后,用于扩产项目的部分定增认购最终在今年3月被蒙牛拿下,而共计8.9亿元的募集资金则用于妙可蓝多上海第二工厂改扩建项目、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和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5月28日,妙可蓝多的上海二厂正式落户上海金山工业区,项目一期将在园区租赁约6万平方米的厂房。任松表示,工厂马上就要建成了,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全年可至少引进15条生产线。由于设备需经海外订购有一定周期,他说:“我们急得不得了,产能供应不上是现在最大的困难”。

胡彦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条生产线都是奶酪棒,设备已经开始陆续到厂,第一、二季度进了3条和5条,安装周期在一个月左右,之后每个季度计划安排5~10条生产线,市场有需求就可以达产。”

与蒙牛展开深度合作

自2016年起,妙可蓝多未分配利润始终保持在亏损9亿元,已连续5年未实施分红和转增。5月28日,上市公司收到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内容涉及主营业务经营、经销商模式及财务信息等事项。

在资金占用上,妙可蓝多已有“前科”。去年12月,公司自查实控人柴琇在2019年多次占用公司资金授意前财务总监向其配偶崔民东、女儿崔薪瞳所控公司拆借资金,年内占用资金总额达2.4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

此事引起上交所关注。妙可蓝多回应称,资金占用方已经归还全部占用资金,并向公司支付资金占用费990.99万元。

对此,公司向现场股东作出说明称:“我们在处理过程中也作出承诺,未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将会对相关人员的财务审批设置权限,本次的违规成本之大也让资金占用方吸取教训,规范公司治理。”

股东大会上,经公司董事会审查、股东会审议通过,增补蒙牛副总裁、发展业务负责人罗彦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蒙牛还向上市公司派驻一位财务副总监,对资金活动进行监管,完善财务管理流程。

引入战略投资者蒙牛后,妙可蓝多曾表示,未来双方将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

任松表示,公司会和蒙牛共同研讨战略,但在经营层面公司拥有充分自主权。业务层面,公司将加大对蒙牛的产品代工,成为蒙牛奶酪产品生产的重要载体。

根据审议通过的年度关联交易议案,妙可蓝多计划2020年将接受蒙牛委托代加工零食类、餐饮类奶酪等产品的交易金额达3亿元,向蒙牛采购干酪及其他食品原辅料的交易金额达2亿元。

而在低温产品的渠道铺货上,任松认为,公司与蒙牛的突破能力已经“不相上下”,目前在全国有线下20万家有低温储存能力的终端在售卖妙可蓝多的产品。胡彦超补充道,目前奶酪产品的强势零售区域在华北(河南、河北、山东西部)、华东(江苏北部、安徽、浙江)、东北(吉林、黑龙江),其余地区相对薄弱。

2020年,妙可蓝多的生产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净利润0.6亿元,加大产品投入和贴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研发,加强渠道建设以及营销推广,持续深化全球布局。

胡彦超表示,2020年7月初,妙可蓝多与拉面说的联名芝士风味拉面将推新上市。“现在年轻人有一种很有趣的吃法,是在方便面里加入一片芝士片,觉得有奶香味,这一点给了我们启发”。任松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蒙牛 股东大会 妙可蓝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