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府报告力推智能制造 房屋智造迎来新风口

两会政府报告力推智能制造 房屋智造迎来新风口
2020年05月30日 03:55 中国经营报

  两会政府报告力推智能制造 房屋智造迎来新风口

  本报记者/李瑞娜/北京报道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了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对于产业界来说,“推进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生产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情况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

  具体到房地产行业,顺应智能制造浪潮的装配式建筑,则逐渐成为产业升级下的业界共识,被视为政府部门与企业合力促进发展的新兴产业,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

  事实上,早在2013年,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7.SZ,以下简称“美好置业”)便开始布局装配式建筑业务,成为国内起步最早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美好置业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推进智能制造的背景下,相关市场空间颇为广阔。

  房屋智造换挡提速

  近年来,“智造”二字一直占据着全国两会的“热词榜”,“智能制造”也屡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

  而对于传统地产业,智能制造的浪潮无疑为其发展提供了第三条道路。

  回溯我国房地产发展历史,从允许商品房买卖至今,中国楼市一路高歌猛进,尤其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更是让地产业站在了时代红利的顶峰。不过,随着“白银时代”的开启,存量市场关于转型升级的考验却成了诸多房企不可忽视的发展瓶颈。

  如何利用智能制造具体赋能房地产行业?为此,业界已经将目光聚焦在装配式建筑。据了解,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环保、快捷耐久、能耗低、抗震性强等优势,国家政策层面也在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根据此前住建部门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在政策鼓励大背景下,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针对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不少地方更是对建筑产业化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已经成为我国房屋智造的“新风向”。

  据统计,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13.4%。其中,上海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3444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86.4%;北京市1413万平方米,占比为26.9%;湖南省1856万平方米,占比为26%;浙江省7895万平方米,占比为25.1%。江苏、天津、江西等地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占比均超过20%。

  对此,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环保趋严和劳动力紧缺,各地区装配式建筑规模正在大力扩张。2012~2018年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已经增长至2.9亿平方米(占新开工面积13.9%),年均复合增速为65.2%。预计2021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为了推进房屋智造的进一步发展,美好置业董事长刘道明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地产及建筑行业产业升级与创新的支持力度。建议现阶段加大装配式建筑政策的落地,鼓励支持更多的示范项目,无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装配式建筑模式升级

  在房屋智造热度不断增高的情况下,已经入局装配式建筑近10年的美好置业被推为行业发展代表,其独特的发展模式也成为业内参考的重要样本。

  据悉,经过多年打磨,如今美好置业的装配业务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基地、SEPC服务模式三大特点。

  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具有预制构件自重较轻,便于生产、运输、施工;结构竖向接缝和水平接缝均通过设置于叠合剪力墙空腔内的连接钢筋以及后浇混凝土进行连接,有容错能力强、施工便捷、施工质量有保证等特点。

  美好置业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基地,引进了欧洲先进的艾巴维、沃乐特生产线之外,实现世界单厂产能最大、技术先进、智能化程度高;生产线配备智能中央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生产线人工减少50%,生产效率是国产设备的5倍。

  此外,美好置业通过首创的SEPC服务模式,为房地产项目投资开发商提供全程代理服务,涵盖项目全生命周期,从规划设计、构件生产、物流配送、现场装配、装饰装修、室外工程到向业主交钥匙为一体的红线内工程总承包。

  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一模式一改传统建筑行业单一的运营思路,有效解决传统手工作业与碎片化管理问题,成功探索出了向工业化制造升级的必然方向,是普及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如今,美好置业已在全国13个城市布局装配式生产基地。其装配式建筑业务已申请专利及工法100余项,在11个省市(其中7省市已完成)作为主编单位之一推进编制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

  同时,其市场认可度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美好置业已经先后9次获评中国房地产百强;连续5次入选“中国中部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品牌价值近50亿元;连续三次获评“中国特色地产运营优秀企业——绿色科技地产”;2019年度先后获得“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100”等十余项奖项;开发项目先后获评“广厦奖”“金盘奖”等重量级奖项。

  对此,资深行业人士接受采访时坦言,政策基调已然明朗,基建相关的政策在持续宽松,装配式建筑作为房屋智造的重点转型方向,有望迎来持续发展的新契机,深耕装配式建筑业务的美好置业或将迎来估值与业绩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美好置业.jpg

  美好置业2.jp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