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城投旗下融资平台再逾期

韩城城投旗下融资平台再逾期
2020年05月30日 03:52 中国经营报

  韩城城投旗下融资平台再逾期

  本报记者/张晓迪/北京报道

  陕西省韩城市政信项目融资再现兑付逾期。

  近期,有投资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陕西省韩城市黄河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建投”)的一项非标融资项目逾期重新安排还款时间后,再次出现逾期。

  记者注意到,作为上述融资项目的担保人、也是黄河建投母公司的韩城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城城投”)早在2018年即出现债务逾期情况。至此,作为韩城市重要的政信融资平台,黄河建投和韩城城投不得不面临日趋严峻的融资环境。

  国元信托董秘向记者透露,目前一家国家级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和黄河建投沟通,计划收购该笔债项,化解该项债务。

  国元信托表示,仍对黄河建投及其母公司韩城城投保持信心,流动性问题是暂时的,融资方也正在根据国家政策,积极寻求融资,目前,韩城城投正在着手发疫情防控债,预计金额10亿元。

  与此同时,韩城市审计局自2020年2月对韩城城投等28家企业开展审计。据悉,此次审计旨在“摸家底、补短板、防风险、促改革”。

  融资兑付两度逾期

  记者了解到,上述逾期非标项目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国元信托”)向黄河建投提供的信托融资——国元·安盈2017020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2亿元,于2017年11月24日~12月15日,共分4期成立发行,期限为24个月。

  2019年11月第一期产品到期后,黄河建投即出现了兑付逾期,到期本金利息均未兑付。

  记者获得的国元信托发送给投资人的《国元·安盈·2017020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款方案征询意见函》显示,逾期后,黄河建投做出了延期还款的安排,承诺通过采取积极融资、处置资产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于2019年12月15日之前先向国元信托支付全部贷款本金的10%,以及各期贷款全部到期利息。剩余约1.8亿元本金申请延期,从2020年4月起每月偿还2571.43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至2020年10月底全部还清。

  然而,有投资人告诉记者,除了2019年12月12日前已支付的本息2828万元,至2020年5月,黄河建投仅支付了逾期至2020年2月29日的利息400万元,3、4、5月份的利息及本金均未支付。这与其此前承诺的4月份起每月偿还本息2571.43万元相去甚远。

  对此,国元信托董秘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 近几天公司已经派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赴韩城催收,韩城城投方面承诺5月29日下午5点之前会兑付一个月的利息。本金部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韩城市政府的财政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比较难按照以往的融资方式等还款,就此状况,韩城城投已向国元信托发函解释。

  有接近国元信托的投资人告诉记者,国元信托负责该项目的经理曾透露,5月30日会有部分兑付款。

  记者就此致电黄河建投,一位接听电话的男士称,具体事宜包括后续还款方案应该咨询国元信托。记者随后多次致电国元信托负责该信托计划的经理,对方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记者注意到,作为该项目的担保方,韩城市政融资主要平台的黄河建投母公司韩城城投,此前已出现多项债务逾期。国元信托在上述《意见函》中亦称,2018年12月以来,本信托计划担保方有多笔金融机构融资出现逾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舆情,进而影响了包括融资方、担保方在内的韩城市整体外部融资环境。

  韩城城投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2018年韩城城投从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募集的2.4亿元债务发生逾期,韩城城投解释其流动性紧张。截至2020年4月30日年报披露日,这笔债务在签署《调节协议》分期偿还的基础上又重新安排了还款计划。

  而即便流动性紧张,但韩城城投却担保了多个融资项目。截至2019年末,其尚未履行及未履行完毕的对外担保余额42.97 亿元,其中为黄河建投担保余额4.82亿元。

  韩城城投资金链紧绷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韩城城投在公开市场的存续债券共6只,合计发行总额为35.9亿元。2020年2月,韩城城投先后发行两笔债券,共融资3.8亿元,但这两笔融资并不能改善韩城城投及黄河建投的兑付逾期状况。

  募集书显示,该两笔债券的用途除了扣除发行费用,均于2020年2月5日用于偿还湖南信托9383万元融资款,及安信信托2.8亿融资款。

  其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韩城城投总资产为216.9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9%;总负债148.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5%;归母净资产为65.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75%。资产负债率68.29%,较上年同期增加6.39%。2019年,其营业收入79.6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32%;利润总额为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39%。对此,韩城城投解释称,主要因为2019年利息费用较大所致。

  同时,韩城城投2019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2.83亿元,而其账面货币金额仅6.69亿元。合计受限资产则高达55.20亿元,占其总资产的 25.40%,其中除1.8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银行贷款保证金外,均为借款、融资抵押物。对此,韩城城投称,其受限资产主要为土地资产。其受限资产规模较大,若在未来不能得到改善,对公司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有一定影响。

  此外,截至2019年末,有六家银行共向韩城城投提供授信23.29亿元,但目前其剩余额度仅4900万元。截至2019年末,其在建工程规模为9.6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84.97%,韩城城投称,若未来继续大幅度增加新增投资将对其带来一定的资本支出压力,对公司财务产生一定压力。

  记者还注意到,截至2019年末,韩城城投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和资金拆借合计48.95亿元,占其合并口径净资产的71.15%,其中与韩城市政府的往来款项为2.50亿元,韩城城投称该比账款的期限分别为1年、1~2年、2~3年。

  对应的,截至2019年末,韩城城投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52.31亿元,韩城城投称,其他应收款主要为与韩城市各个单位及其他公司的往来款,金额较大,若不能按时收回,将对公司的运营、债务偿还产生较大影响。

  从严整治举债乱象

  公开资料显示,韩城城投成立于2005年7月,其股东分别为韩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占股86.44%和13.56%。其经营业务主要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及销售、面粉加工及销售,以及煤炭贸易等。

  2016年4月,韩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黄河新区,定位为沿黄文化旅游的首席胜地、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基地等。同年5月,韩城城投出资成立黄河建投,目的是承担黄河新区内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一位资深非标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城投、建投这样的政信平台而言,关键是要算好流动性,否则一旦出现逾期,后期金融机构就会对其断贷,资金链就会出问题,融资环境就会变差。

  记者注意到,韩城市新闻网消息显示,韩城市审计局已对韩城城投等28家企业开展审计。此次审计,旨在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

  2020年2月,陕西省印发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称,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陕西省披露的预算报告称,2019年对一些开发区违法违规举债进行了问责,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

  预算报告同时指出,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一些县区“三保”支出与化解隐性债务、偿还中小企业欠款叠加,收支矛盾比较尖锐;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高风险县区仍需重点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