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诚人寿拟增资7.5亿,柏霖资产、香江金控跻身第一大股东

鼎诚人寿拟增资7.5亿,柏霖资产、香江金控跻身第一大股东
2020年05月30日 18:08 东方网

原标题:鼎诚人寿拟增资7.5亿,柏霖资产、香江金控跻身第一大股东 来源:澎湃新闻

    万峰执掌的鼎诚人寿披露了增资方案。

    5月29日,鼎诚人寿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公司董事会先后审议通过了鼎诚人寿2020年度增资计划和增资计划实施方案的两项议案,同意2020年增资7.5亿元的增资计划,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2.5亿元增至20亿元。

    具体来看,本次新增注册资本7.5亿元,现有6家股东中的前4大股东参与增资,无新增股东。具体来看,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875亿元(下称新光人寿),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江金控)出资2.5亿元,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产)出资2.5亿元,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深圳安乐居)出资6250万元。

    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对照表

    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鼎诚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将不再是新光人寿一家。此前持股20%的并列第二大股东柏霖资产和香江金控,将分别持有鼎诚人寿25%的股份,与新光人寿“平起平坐”。深圳安乐居持股比例从11%降至10%,另外两家未参与增资的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展投资)和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降至10%以下,分别为8.75%、6.25%。

    值得注意的是,柏霖资产的单一股东为深圳市柏霖控股有限公司,历史股东为鸿荣源置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赖柏霖任柏霖资产董事。根据公开资料,赖柏霖为潮汕地产富商、鸿荣源集团董事长赖海民之子。

    在此之前,柏霖资产曾试图控股鼎诚人寿的前身新光海航人寿。2016年11月,当时尚未更名的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海航集团、新光人寿拟将所持有的50%、25%股份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柏霖资产将持股51%,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国展投资持股10%。不过,这方案一直未获原保监会批准。

    原保监会后来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落地后,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柏霖资产此前试图持股51%的希望彻底落空。

    除了鼎诚人寿,柏霖资产目前还是利安人寿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8.9625%。在银行板块,柏霖资产还是广东华兴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持股9.88%。柏霖资产董事、总经理李建成目前还担任鼎诚人寿监事长、利安人寿董事、广东华兴银行董事。

    同样跻身第一大股东席位的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据香江集团官网介绍,香江集团成立于1990年,是最早投资金融业的中国民营企业,战略性控股和参股了多家金融机构,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主要股东,并于2013年在深圳设立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成为前海在全国首批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

    鼎诚人寿董事长为万峰,他此前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总裁、新华保险董事长。2019年1月16日,万峰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两天后,他出现在当时尚未更名的新光海航人寿的董事会上,当选为董事、临时负责人,董事会还宣布新光海航人寿更名为鼎诚人寿。

    从2014年3月至2019年6月间,鼎诚人寿被监管部门采取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开展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对万峰而言,与其说是带领一家保险公司复业,倒不如看成是引领一家新险企起步。2019年,鼎诚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759.9万元,较2018年下降4.6%;净利润-1.1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0.7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