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三任总经理 中信建投基金规模增长缓慢

六年三任总经理 中信建投基金规模增长缓慢
2020年05月30日 16:3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六年三任总经理 中信建投基金规模增长缓慢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时隔一年零四个月,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职位再次发生变动。

  这家成立于2013年9月的基金公司,已历经三任总经理。至于第四任总经理人选,有媒体报道称,其仍将来自基金公司大股东中信建投证券。但这一消息暂未获得基金公司确认。

  除了货币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成立六年多来,旗下的权益类产品及固收类产品管理规模均增长缓慢,且业绩表现分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尚不足25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第三任总经理邱黎强任期内(2019年1月25日~2020年5月21日),该公司公募业务管理规模及业绩表现较以往均有所好转。而此时再次更换总经理,引发市场多种猜测。

  总经理频繁变动

  5月23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于5月22日离任,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同时,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有市场传言称,该公司新任总经理为中信建投证券分公司级营业部负责人金强,但记者并未从中信建投基金处获得证实。

  邱黎强担任总经理的时间不过一年零四个月。任职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一职之前,他曾在中信建投证券多个部门任职。其中, 2010年12月至2018年12月,邱黎强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

  虽然中信建投基金成立时间不过六年多,但邱黎强已是该公司第三任总经理。前两任总经理也都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第一任总经理袁野于2015年4月23日离任,并转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第二任总经理张杰于2015年7月8日开始任职,而在2005年12月至2015年4月期间,其职务为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业务管理部行政负责人。2018年12月7日,张杰离任,不再担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按照中信建投基金发布的公告内容,前三位总经理的离任原因均为工作安排。有市场人士猜测,总经理变动或与大股东对基金公司的业绩考核有关。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分析,普遍情况下,基金公司运营规模是考量总经理能力的重要指标。而总经理变动的原因无非是基金公司业绩不佳,抑或是股东变动所致。“(次)新基金公司的高管变动比较多,不少是缘于经营压力。”他指出。

  目前,中信建投证券持有中信建投基金55%的股权,为公司绝对控股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和20%的股权。这3家公司也是中信建投基金的发起单位,后者股权结构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改变。

  整体而言,中信建投基金公募业务增长较为缓慢,旗下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刚刚突破50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非货币理财规模为54亿元,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位。客观而言,邱黎强任期内,中信建投基金旗下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有所增长。2015~2018年,该公司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24.09亿元、58.82亿元、34.27亿元和33亿元。

  不过,与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相比,中信建投基金的发展的确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虽然不是每家公司都擅长权益类产品,但也有部分公司以固收类产品见长,从而带动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与六年三任总经理相对应的是,中信建投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流动也较为频繁。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8~2019年,该公司共有5名基金经理先后离任。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0名基金经理,其中6名基金经理在中信建投基金任职时间尚不足两年。

  此前,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适度频率的总经理变动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有限,两三年内频繁换总经理,或是总经理变更带动公司内大范围投研人员更换的公司,整体发展大概率会受到影响。

  业绩分化

  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往往与基金业绩表现相辅相成,尤其是权益类产品或是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现良好,更容易塑造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继而带来规模效应。反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或是不稳定的公司,其管理规模也难以增长。

  2019年,中信建投基金开始发力非货币基金,去年以来,该基金公司新成立了15只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包括混合型、债券型以及指数型基金,在存续基金数量中占比接近40%。但就存续规模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了中信建投稳悦一年定开债的规模达到7.27亿元,其他单只基金的规模均较小。

  基金业绩表现方面,受益于牛市行情,2019年,中信建投基金旗下部分主动权益类产品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整体上,依然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形。

  根据Wind数据,2019年,有可比数据的4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的年度回报超过70%,同类排名52/1803;中信建投医改A年度回报超过50%,同类排名291/1803。另外,2019年,中信建投睿信A、中信建投睿利A分别实现了16.49%和17.85%的净值增长率,前者同类排名为1248/1803,市场综合3年评级仅一颗星;后者同类排名为1187/1803,市场综合3年评级为两颗星。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截至5月27日,中信建投睿信A自成立(2015年2月3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5.16%,不仅低于沪深300指数同期回报率(14.66%),相比市场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同期总回报率(69.78%)也相差甚远。相较之下,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与中信建投医改A自成立以来均表现良好。

  长期来看,其旗下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呈现出分化态势。

  以近三年的业绩表现为例,截至目前,表现较好的中信建投稳祥A近三年回报率为18.5%,同类排名185/802;中信建投稳裕定开A近三年回报率为16.45%,在同类排名中位于中间水平;中信建投景和中短债A近三年回报率为10.97%,同类排名16/21。偏债混合型基金中,中信建投稳利A近三年回报率10.97%,同类排名135/169;中信建投聚利A近三年回报率-1.49%,同类排名164/169。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为24.52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9.48亿元。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为133.54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中信建投添鑫宝(131.79亿元)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大额申购及大额赎回的情况。此外,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每个季度内,该基金的总申购份额与总赎回份额均比较接近,且超过400亿份。

  对此,中信建投基金有关人士解释称,货币基金主要满足客户高流动性投资需求,因此行业整体申赎较为频繁,由于客户群体投资习惯不同,申赎频率也有一定差异。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信建投添鑫宝货币基金总申购、总赎回份额分别为655.53亿份和624.94亿份,在671只货币基金 (含A、B份额)中分别排名第45名和第44名。“2020年一季度总申购、总赎回份额占2019年末份额比例分别为648%和618%,该比例在671只货币基金(含A、B份额)中分别排名第58名和第51名,属于合理范围。”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向记者分析,基金大额申赎将导致净资产变动率大幅波动,而每季度申赎金额类似,很有可能是固定的大额资金进行申赎操作,这种情况可能会对基金收益造成较大扰动,比如大比例申购会短时间稀释持有人的收益,在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问题。不过,如果基金公司能提前最好准备,规律性的申赎,应该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

券商系基金公司发展不一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券商系基金公司已有68家,但发展情况大相径庭。张婷指出,南方、华夏、博时等已经发展成为一线基金公司,实力非常强大,但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发展多年,规模一直停滞不前。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券商系基金公司主要有以下特点:其一,多数发展好的券商系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表现比较好,券商作为卖方研究输出者,能够给基金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资支持,而多数银行系基金公司固收规模发展的更好;其二,股东结构相对稳定的基金公司发展更好,尤其是成立比较早的基金公司,稳定的股东结构以及公司治理,更好地助力公司的发展。”她进一步分析。

  在张婷看来,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发展缓慢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公司治理结构或者发展方向不明确,导致很多业务停止不前或者反复,没有见到明显的效果;其次,作为券商的股东没有很好地将自身资源和基金公司的发展进行有效结合;最后,股东团队不稳定或者分歧较大,没有形成一致有效的发展路径。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定位,中信建投基金方面表示,“将继续顺应新时代资管行业的发展定位,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以强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培养核心人才为基础,带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投研水平,持续扩大客户基础,不断推出重点核心产品,实现管理规模的平稳增长和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六年三任总经理 中信建投基金规模增长缓慢)

(责任编辑:DF1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