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发展新动能

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30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赵碧报道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也是接下来的一个工作重点。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以及民企公平参与竞争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举措。同时,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之后,这一提法再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纵观最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经济的表述,2018年提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破除隐形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2019年是“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等关键提法;而今年再提“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进步的具体体现,不是“歧视性”看待,而是在“对等性”基础上的重视和支持,这不仅仅是今年面临的“六稳”“六保”的要求,还是我们对民营经济重要性认识的一种飞跃,也体现了未来的一个方向。

  今年以来,不少省份已做相关部署。记者梳理发现,在31个省份的省级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南、吉林、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具体措施包括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建立清理政府、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等,旨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近日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两份重磅文件,指明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着力点,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要求。

  发改委等六部委最新发布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在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放开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冯彦明说,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所有的市场主体处于平等地位,各市场主体之间平等竞争、合作互补,充分发挥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功能,未来可期。

  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去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活力。通过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和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帮助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简化审批,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使得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迎来一场大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出台相应减免政策,重点加大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等,确保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短期看,民营企业面临内外压力,民营企业盈利前景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冲击下,不少民营企业生产、物流、销售各环节受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与供应链受影响,以及海外订单下滑,盈利前景低于预期,企业融资、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等。

  接下来如何为其纾困解难呢?周茂华从五方面给出建议:第一,继续落实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政策,比如再贷款与再贴现,提升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信贷结构中民营企业比重;对于暂时遇到困难、有发展前景、诚信经营的民营中小微企业,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在疫情期间可以对部分民营企业进行债务展期,帮助其渡过难关等。

  第二,增强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中小银行天然是区域民营企业支持助力,但部分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与资本金制约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能力。因此,需要补齐监管制度短板,规范中小银行内部治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定向降准、通过上市、发行永续债、次级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中小银行服务民营企业能力。并且在不影响中小银行可持续、稳健经营的前提下,适度增大中小微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第三、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短期内可以适度放宽限制,鼓励民营小微企业通过发行短融、中票、企业债等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第四、发展小额消费金融。通过加强金融、电商与物流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品服务与融资便利;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等引导民营企业快速把握市场需求转变,加快转型升级。

  第五、提升供应链金融效率。通过引入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运行,加大信息造假不诚信行为惩戒力度,净化商业环境等,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支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