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应通过区域经济共同体集体抗击疫情

非洲国家应通过区域经济共同体集体抗击疫情
2020年05月29日 21:44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非洲国家应通过区域经济共同体集体抗击疫情 来源: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5月28日发文称, 目前关于非洲地区新冠疫情预测主要有两类观点,一是感染病例将激增至无法控制,死亡人数将很快超过全非的医疗系统极限,二是非洲较早的预防措施以及大量年轻人口可有效遏制疫情在非洲的大规模扩散。根据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的研究预测,非洲国家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或死亡人数将低于世界其他国家,但2020年非洲预计将有19万例死亡病例和500万例确诊病例。因此,非洲仍处于严峻的环境、卫生、经济挑战中。

面对共同挑战,非洲疾控中心自1月下旬以来就敦促非洲各国采取集体行动,通过资源调配、专家培训等方式遏制疫情。经济方面,非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活动为非正规部门,为遏制疫情实行的限制措施对许多非洲人生计造成巨大损害,GDP将下降2%至5%,非洲经济可能需要25年才能恢复。

非盟有机会通过非洲各个区域经济共同体来制定全非应对战略,这些区域经济共同体在生产力、工业发展水平方面各不相同,其共同目标是实现成员国经济协调发展,各成员国之间共同的社会文化背景和紧密的经济贸易联系,可为非洲共同应对疫情奠定坚实基础。尤其在检测跨境活动、制定社会隔离措施等方面,区域经济共同体可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区域经济中心也可整合区域之间和区域内部的资源,并协调匹配需求,支持非盟分配医疗设备和物资、共享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区域经济共同体还可通过共同协议实现贸易复兴,监督贸易路线的重新开放,并量化区域间和区域内部的金融风险,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的沉重打击,减少借贷需求,并为非洲货运、贸易、制造业等领域就业保驾护航。

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实行孤立措施都是不可行的,尤其在公共卫生危机暴发期间,非洲各国政府可利用现有区域经济共同体实现经济协调,共同应对疫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