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尾盘又见异动,外资一度狂扫170亿!发生了什么?超200股尾盘获超大买盘,下次"买点"三周后?

突发!尾盘又见异动,外资一度狂扫170亿!发生了什么?超200股尾盘获超大买盘,下次"买点"三周后?
2020年05月29日 18:0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突发!尾盘又见异动,外资一度狂扫170亿!发生了什么?超200股尾盘获超大买盘,下次"买点"三周后? 来源:券商中国

今天A股市场的盘面比较奇怪!

在临近尾盘的时候,北上资金突然疯狂涌入A股市场,最多时两市净买入金额超过172亿,这种行情只有在A股纳入国际指数时才能见到,平时极为罕见。最终,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超50亿元。

从结构来看,盘面上也有很大的反应。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约有超过200只股票在集合竞价时段突然获得巨大买盘。另有近40只股票则遭遇资金疯狂砸盘。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是外资调仓。以往也有过月末调仓的情况出现。在外资调仓的时候,通常也会出现部分个股尾盘疯涨,另一部分个股被砸的情况。那么,为何外资会在此刻调仓呢?MSCI于5月13日对部分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了调整。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45只A股标的,市值最大的三只个股为中公教育中国银河世纪华通,同时剔除34只A股标的。上述调整于2020年5月29日收盘后生效。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外资尾盘异动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运行轨迹。

5月23日,富时罗素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仅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渝农商行。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收盘或6月22日开盘生效。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

下次外资的买点将在三周后到来?

外资狂扫,一大波股票尾盘出现巨量买单

5月29日,A股震荡攀升,创业板更为活跃,权重股相对低迷。上证指数收盘涨0.22%,报2852.35点;深证成指涨0.87%,报10746.08点;创业板指涨1.54%,报2086.67点;两市成交额不足6000亿元。然而,市场尾盘并不平静。

在A股行至尾盘时,外资突然大规模涌入。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上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逾74亿元,尾盘一度净流入逾170亿元,虽然最后有所回落,但全天净流入仍高达50亿元。从结构来看,超过200只股票集合竞价时段被扫货。

这其中,宁波热电海大集团、世纪华通、韵达股份中航光电等都遭遇巨大买盘。从行业来看,金融股被集体买入,杭州银行天风证券中国银行中国人保等皆在集合竞价阶段被大幅拉升;此外,部分消费和医药等也受到了追捧。科技股石基信息中际旭创光环新网等尾盘也有大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5月26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继美的集团华测检测之后,第三家最接近外资“禁买线”(28%,即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的基准线)的索菲亚尾盘也涌现巨大买单,收盘集合竞价股价拉升近0.3元。

与此同时,有将近40只股票被砸盘。这些股票包括海能达视觉中国等。

到底发生了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市场尾盘异动与MSCI指数调整有很大的关系。

5月13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布了其2020年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当次审议并未调整A股在相关指数的纳入因子,仅对部分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了调整。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45只A股标的,同时剔除34只A股标的。上述调整于2020年5月29日收盘后生效。

新增的45只股票包括航天发展普洛药业中顺洁柔申通快递海航控股万达信息等,其中,多只券商股入围,包括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中国银河。被剔除出列的34只A股则包括视觉中国、三聚环保双鹭药业中集集团等。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也迎来较大调整,有61只个股被新增纳入,同时18只个股被剔除。而在MSCI中国全股指数的调整中,56只个股被新增纳入,54只个股被剔除,前三大被新增纳入这一指数系列的个股同样包括中公教育和世纪华通,另一只则为中国飞鹤。

MSCI中国全股指数并非只针对A股市场个股,而是涵盖了A股、B股、H股,甚至还覆盖了以ADR形式发行的海外上市中概股。此外,本次调整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37只个股,其中包括56只中国股票(含港股、中概股等);剔除181只个股,其中包括45只中国股票(含港股、中概股等)。比如港股的美团点评收盘时就出现了大幅异动。

MSCI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整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A股与全球和区域性股市之间呈现出低相关性。2020年初至4月30日,MSCI中国A股在岸可投资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基准可投资市场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为55%,远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数据。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并不宽松。首先,从外围来看,美股市场近期反弹趋弱,而特朗普又一直在叫嚣要制裁中国;其次,从内部的情况来看,近期资金利率中枢出现了向上抬升的迹象;第三,近期A股市场虽然比较强,但新增资金量比较少,成交量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之下,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中概股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