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股份董事长蒋志坚:国企改革需“大刀阔斧”和“细水长流”相结合

华光股份董事长蒋志坚:国企改革需“大刀阔斧”和“细水长流”相结合
2020年05月29日 10:31 金融界

原标题:华光股份董事长蒋志坚:国企改革需“大刀阔斧”和“细水长流”相结合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亚男

    图为华光股份董事长 蒋志坚

    股权激励是国企改革中激励机制完善的重要内容,近期,华光股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成为无锡地区首家顺利实施股权激励的地方国有企业,本次股权激励也是公司继2017年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之后的进一步尝试。

    华光股份董事长蒋志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股权激励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把骨干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此外,股权激励也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通过股权激励,可以保持骨干员工中长期的相对稳定性。”

股权激励“因时制宜”

    今年3月15日,华光股份公告将回购1亿元至2亿元用于股权激励,不足一月,公司已回购完毕。4月9日,公司即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4月底,公司即审议通过了该计划并予以实施。

    从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来看,授予的股票来源为华光股份二级市场回购的公司股票,共计授予1588.89万股,占华光股份总股本的2.84%。激励对象人数251人,激励对象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其中,公司中高层36人,核心业务骨干215人。

    从触发条件来看,以2018年业绩为基数,华光股份2021年至2023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即华光股份三年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5.28亿元、5.70亿元、6.16亿元。

    蒋志坚告诉记者,“除了按照相关规定对骨干员工进行考核外,考虑到企业的集团性质,我们将业绩考核指标下沉到子公司层面,甚至考核到个人。复合增长率8%作为一个基础的行权条件,将分解到每个下属子公司来完成。”

    国资委102号文提到,“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按照不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50%确定。股票公平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的,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60%确定。”

    蒋志坚感慨道,“公司上市了近17年,现在才开始做股权激励,主要是因为国资委102号文中将条件放宽,为股票公平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实施股权激励的可能。公司筹备良久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这也是目前最适合上市公司的方案。”

市场化改革红利已显

    据蒋志坚介绍,“十三五”开始,华光股份围绕着两个转型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相关企业改革工作。从股权层面来看,只要是新设立的公司,基本上都已经实行了管理层持股。

    在蒋志坚看来,管理层持股是公司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而薪酬体系的改革,是让每个员工都能享受到市场化改革的红利。“从职位晋升的管理角度来看,对每个员工每个部门进行量化高精准的考核,每个员工都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等级来提高自己的薪水,我们把这叫正向牵引。”记者了解到,上述制度在华光股份总部已实施两年,预计明年可以覆盖全部子公司。

    蒋志坚还提到了能力提升的专业角度,鼓励员工提升自身的能力。其表示,“员工还可以变成投资专家、财务专家,进而提升自己的收入。”采访中,蒋志坚将公司的管理制度总结成了一句话:“想干的有舞台,能干的有激情,年轻的有希望。”

    近期,华光股份公司名称拟变更为更符合公司现有业务结构及未来发展战略的“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蒋志坚表示,“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两个转型,一是由传统锅炉制造业务向工程总包、投资运营拓展;二是从传统能源业务向新能源、市政环保业务拓展。转型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最新年报显示,公司环保业务已占主营收入的58%。”

    从上市之初的“光杆司令”,到如今的“子孙满堂”,华光股份形成了装备制造、热电运营、市政环境、投资等四大业务板块,拥有33家一级子公司,员工近4000人。

    蒋志坚总结称,“国企改革应该将‘大刀阔斧’和‘细水长流’结合在一起。‘细水长流’是明确战略方向,坚持不懈地一步步向前推进。如果市场上出现优质标的,与公司主业及发展相吻合。公司利用好上市公司的平台,通过重大并购来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这就叫‘大刀阔斧’。”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