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资本市场三十年 | 鲁企角逐科创板,山东资本市场的冲刺“先行军”

山东资本市场三十年 | 鲁企角逐科创板,山东资本市场的冲刺“先行军”
2020年05月29日 17: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山东资本市场三十年 | 鲁企角逐科创板,山东资本市场的冲刺“先行军”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科创板是鼓励科技创新的重要制度建设。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将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科技资源,鼓励整个社会对科技创新投入的积极性,科创板将真正定位于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

对山东资本市场来说,科创板是继中小板、创业板之后,为资本市场提供的又一机遇。这对于以非A股市场“第一梯队”的山东来说意义重大。科创板从推出到开板,不仅是为了试点注册制,更是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基础性改革。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界面山东表示,科创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科创板可能会成为我国新经济、新产业的摇篮。

对于山东资本来说,杨德龙指出,山东资本市场以传统行业为主,现在也在推动经济转型。因此,山东上市公司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搅动一池春水

拥有全新架构和完整、独立体系的科创板搅动了山东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这对于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立志重回A股市场“第一梯队”的山东来说十分重要。

科创板开板之时,上交所受理了山东首批9家科创板IPO企业,经界面山东梳理,山东储备了40多家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

2019年,山东一共有上市4家科创板企业,并实现经济发展核心区域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全覆盖。华熙生物上市首日市值达442亿元,当日市值进入科创板前三。

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对区域发展、城市走向的推动力有目共睹。而科创板是继中小板、创业板之后,资本市场提供给山东的又一机遇。这对于已非A股市场“第一梯队”的山东来说,意义重大。在他们看来,科创板从推出到开板,不仅是为了试点注册制,更是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基础性改革。

某业内资深人士向界面山东表示,科创板对于山东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改变的契机,山东每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对整个山东资本市场的激励都很大。

加大扶持力度

科创板政策扶持,山东监管机构不遗余力。2019年3月26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在济南举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融资对接暨科创板重点企业上市研讨会。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上市工作,开展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倍增活动。要抓住科创板上市机遇,加大山东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培育科创型企业,按照科创板上市标准积极推动山东企业多上市、快上市,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推动企业登陆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精心筛选后备资源;二是对重点后备资源给予重点指导推动;三是召开全省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训会。

地方监管机构的措施的落地为山东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了有效支持,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有4家企业在2019年成功登陆科创板,并有40余家企业进入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

而进入2020年,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标科创板和创业板,努力在资本助力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

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证监局等四部门,强调要积极推动山东企业在科创板多上市、快上市外,山东各市也加大了对科创板企业的扶持力度。

鲁企“冲刺在路上”

政策与行动的合力,让山东科创板“候考生”阵营持续扩大。

科创板开板之时,上交所受理了山东首批9家科创板IPO企业,经过梳理,山东储备了40多家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首批科创板上市,烟台睿创微纳排在第二。

截至目前,在已受理的123家科创板企业中,山东共12家企业已经对科创板发出“冲刺”,其中有四家已经成功登陆科创板,它们分别是:睿创微纳、华熙生物科技、海尔生物奥福环保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科创板“候考生”的考试进度不同,但一众鲁企科创板“冲刺在路上”已是事实。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表示:“山东省要充分利用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密切跟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动向,深入挖掘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科创企业‘弯道超车’,优化我省上市阵容和布局。”

各个“身怀绝技”

山东科创板第一股花落山东睿创微纳,睿创微纳有何“秘籍”?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彦龙表示,睿创微纳之所以可以顺利在科创板上市,跟公司的业绩、内生技术管理实力和所属行业的稀缺性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山东省红外成像与光电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光电成像技术工程实验室。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

2019年10月25日上午,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由此,青岛市首个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诞生。上市首日,海尔生物开盘价为每股30元,涨幅达到88.67%。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推出了血液网场景方案和疫苗网场景方案,支持中国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升级和疫苗管理升级,致力于打造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这家曾经打造出红遍网络的爆款“故宫口红”的济南企业,目前已经是全球透明质酸(玻尿酸)的行业龙头。

华熙生物实现了四大技术突破。一方面,华熙生物主导或参与建立了四项国家行业标准,包括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行业标准、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透明质酸钠行业 标准、整形手术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行业标准、化妆品用透明质酸钠行业标准,并参与修订欧洲药典及中国 药典透明质酸标准、提交美国药典透明质酸专论;另一方面,华熙生物将产品类型由透明质酸原料延伸至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覆盖了透明质酸原料至相关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2019年11月6日,山东省第四家,德州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奥福环保上市交易。奥福环保重点研发并产业化柴油车尾气处理核心部件——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打破多年来国外厂商对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制造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而目前全球蜂窝陶瓷载体的生产商主要有康宁公司和 NGK 公司,二者为蜂窝陶瓷载体行业领先者,占据全球 90%左右的市场份额。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肯定要对标科创板和创业板,因为创业板马上要注册制改革。我们可能会要深挖县域,我们省的经济特点就是县域比较发达。另外,针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也强化了一些工作措施,下一步还要分层次的建立后备企业库,分层次的培育。”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处长周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