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胡旭波:做精准医疗的耕耘者

启明创投胡旭波:做精准医疗的耕耘者
2020年05月29日 15:27 海外网

原标题:启明创投胡旭波:做精准医疗的耕耘者

近日,深圳惠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进入“已问询”状态。

惠泰医疗主营业务为心脑血管微创介入产品,目前在电生理器械领域为国产厂商第一,在冠脉通路器械领域为国产厂商第四,且在布局外周血管和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长迅猛,收入从2017年的1.53亿元,上涨到2019年的4.04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0.27亿元,上涨到2019年的0.78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对专注医药投资13年,拥有在创新药生态系统长期耕耘的经验的胡旭波来说,“元气满满”的惠泰医疗即将成为他耀眼夺目的荣誉谱中众多勋章中的一枚。

不断试错,化运气为机遇

没有人能永远一帆风顺,胡旭波转型后参与的第一个投资案例就让他深感挫败。“企业的发展跟预计的完全不一样。”不过,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公司有了新发展,最后被收购,“总算是把成本拿了回来” 。谈起刚起步时,胡旭波坦言“学到了很多教训”,在之后的投资中,他都尽可能帮助企业去避开经营中的陷阱。

截止目前,胡旭波主导投资的公司包括泰格医药、BBI生命科学、透景生命艾德生物、惠泰医疗器械、三友医疗、飞依诺医疗器械、澳华内镜、微泰医疗、仁度生物、星童生物、北海康成、Ark bio、康乃德新药、德琪新药、微医、梅斯移动医学、瑞尔齿科、邦尔骨科医院、树兰医疗、生泰尔生物等。

现在作为一名资深投资人,他认识到一时的挫败感或成就感都是工作中的正常组成部分,而最终的成败是还是靠基金的整体回报说话。“假设我们投了2亿美元的医疗项目,如果最后能拿回来5~8亿美元,即使其间还有某几个投资项目表现一般,但基金总体收益也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

投资永远伴随着风险。在胡旭波看来,风险很难防范,“我们能做的就是和最强的团队合作,然后一起直面挑战和机遇。”无论投资预案多么完备,但企业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还是会遭遇各种波折,比如产品出现问题、客户不满意、发展太快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或者行业爆发系统性风险等。未来永远充满不确定性,要成就一个好的投资,除了投资人的远见和创业者的努力之外,还需要一点运气。他总是在运气之外的部分做到极致,让机遇主动来敲门。

着眼全局,在迷雾中抓住“阵眼”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新医改的推进,加之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胡旭波曾预言,在未来的10~20年间,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将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因此胡旭波坦言,“我们的医疗投资,并不完全是投一个新药,或者也并不完全投一个领域,而是跟着中国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去看。”

据他介绍,在2008年的时候,启明投资了泰格医药,就是出于这个重要原因。当时国内外都说中国其实没有新药。但在胡旭波看来是有的,但不建议尝试,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在中国新药行业缺少大量的人才、经验储备,而且有很多的教训需要总结;第二中国很多临床研究的数据包括过程、SOP的管控都比较差。这导致中国新药临床研究质量非常差,很难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出身国内本土医药行业的他敏锐地发现了可播种的土壤,“中国这么大的一个人口国家,药不可能一直依赖进口”,并且中国医疗行业支付方式很特殊,政府是最大的支付方,一旦行业里面最大的支付方取决于一家,话语权就会偏向,拿下是迟早的事,所以中国的新药一定会有很好发展的。下注时,他把目光投向了临床,“只有真正的临床才能告诉你这个东西到底行不行。”最终选择了他认为团队专业性和热情度都很打动他的泰格药业。

2020年3月18日,泰格医药以57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19。十多年过去,放眼当下,胡旭波又开始了新一波预判“中国未来新药研发会成为全世界一个很重要的研发基地”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启明 创投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