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豪掷160亿 德国汽车巨头到安徽“买车” 两家公司股价已涨疯

两天豪掷160亿 德国汽车巨头到安徽“买车” 两家公司股价已涨疯
2020年05月29日 15:05 金融界

原标题:两天豪掷160亿 德国汽车巨头到安徽“买车” 两家公司股价已涨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以及国轩高科的“绯闻”终于有了最终结果。

为了入股这两家安徽企业,大众总共掏出21亿欧元(约166亿人元民币),堪称大手笔。而在资本市场上,这两家企业近日也掀起了巨浪。

29日,国轩高科、江淮汽车均涨停开盘,国轩高科封单超过40万手。

既然股票涨停买不到,很多投资者灵机一动,跑到债券市场“扫货”,国轩转债价格飙涨,开盘涨幅一度升至73.83%,达到348元/张,涨幅盘中回落至43.79%。

而江淮汽车虽然没有封住涨停,盘中涨幅一度大幅回落,但在在5月19-28日之间,8个交易日内连冲7个涨停板,涨势十分凶猛!截至目前,其股价较5月中旬的水平接近翻番。

大众入股2家企业

5月29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据了解,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大众是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于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按照规划,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和国轩高科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3.8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3.06亿元。大众中国以现金方式认购不低于60亿元,即国轩高科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6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国轩电池年产 16GWh 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两大项目,均落地安徽省合肥市,前者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后者在合肥市庐江县新建。

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认为,与国轩高科的全新合作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基础,并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同时,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仍将有序开展,不会受到此次合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也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如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按照此前发布的规划,2025 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

大众为何选择安徽

早在1984年,安徽省便与德国下撒克逊州结为友好,至今已达36年;大众汽车集团如今在安徽“买车”,还入股一家电池生产企业,自有考虑。

路透社曾报道,大众想要在中国控股一家电池厂商,以掌握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部件。

目前,大众电动汽车在中国的电池供货商主要包括宁德时代德赛电池等。

此前,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在内的车企,多采取选择多家电池供货商、绑定和投资电池上游原材料矿山、并购电池厂甚至自建电池厂的方式,以增加议价能力、控制电池核心部件,从而降低成本。

大众、特斯拉目前生产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以能量密度高、成本相对较高的三元电池为主。但国轩高科则以成本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主。

5月22日,工信部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的车辆新产品、变更扩展产品进行公示。其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包括特斯拉Model 3。这意味着,国产特斯拉也可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对于这次“联姻”,大众集团和安徽省相关方面都表示满意。

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表示,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意义重大:第一,这是强强联手,能够实现“1+1>;2”的效果;第二,这是示范之举,彰显了世界对中国市场和安徽企业的信心;第三,这是应对疫情严重冲击的有效之举,只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将为项目提供全心全力、全面全程服务。”

对于上述两个项目的投资,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则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汽车 公司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