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定存收益超4% 存款还是买理财产品?

三年定存收益超4% 存款还是买理财产品?
2020年05月29日 14:02 人民网

原标题:三年定存收益超4% 存款还是买理财产品?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以来,银行稳健理财收益率持续下降,甚至已经跌破4%。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多选择期限较长的定期存款,3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已经突破4%。

理财产品收益和定期存款收益出现“倒挂”现象,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

目前沈阳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普遍降温。相关统计显示,5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再度下行。5月9日-15日,287家银行共发行177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和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1%,较上期减少0.07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4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指出,4月,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下滑至3.66%。从不同类型产品收益变化来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比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下滑的还要多。

记者走访沈阳一些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确实在逐渐下跌,现在预期收益在4%以下已经成为常态,货币基金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低到1.5%左右。

未来反弹上升机会不大

业内人士解释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主要和市场流动性水平有关。进入2020年,人民银行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有所下降,影响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调整仍在持续,这也在推动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行。

目前,国内经济正在复苏,中国人民银行大概率将维持目前较宽松政策,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总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市场资金面宽松状态不改,预计银行理财收益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有些投资者想眼下投资短期理财产品,然后等待市场利率上行后,再进行调整,目前来看,这种操作策略并不合适。

存款利率高过理财产品

那么,对于稳健性投资者来说,又不敢轻易尝试股票、期货、基金等中高风险的投资方式,又该如何来理财呢?建议选择安全性比较高的银行存款产品,而且城商行的存款产品利率水平相对较高。有的银行3年期的定期存款,1万元起存,利率达到4.125%。

据了解,目前沈阳多家银行3年期存款利率与3月的时候比较,已经有所下跌,不过多数还是维持在4%左右,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要略高一些。整体来看,股份制银行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比起城商行略低,而且起购金额也较高。

不过,相较于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存款的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如果投资者短期内有资金需求,不建议选择定期存款,因为中途取出钱来应急,利率就要按照活期存款来计算,非常不划算。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谷丽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产品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