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乐:一些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准备加大在华投资

王志乐:一些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准备加大在华投资
2020年05月28日 14:1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王志乐:一些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准备加大在华投资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举办,主题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展望”,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关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三点看法

  疫情确实对中国的对外经济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大家比较关注外贸、外资,也有很多人非常关注全球产业链的变化。最近我联系了十三四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总部高管,都是一些产业链领头的企业,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的企业,了解他们的现状和想法,再结合我平常的研究,集中在全球产业链重构这个问题上谈一点看法。

  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产业链重构

  全球产业链是由跨国公司构建和引领的,现代的外贸很大成分是全球产业链内部贸易,全球产业链把外资、外贸这些问题集中在一起,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我从90年代一直跟踪研究跨国公司,我觉得全球产业链的出现大约是在1992年以后,当时“冷战”结束,出现了全球市场。原来的跨国公司转型为全球型的公司。这些公司就把原来在国内的产业链、价值链,或者是若干个国家的价值链延伸到全球,构建了全球的价值链。我一般是从企业层面讲全球价值链,但是若干个价值链,特别是同产业价值链在一起合作竞争的时候,他们会形成全球产业链。对于价值链和产业链概念我是这么区分的。

  1992年全球市场出现以后,跨国公司走向世界构建全球价值链的时候,主要遵循的是市场经济规律。他们实际上是按照市场竞争的机制,主要寻求的是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竞争机制和效率优势、投入产出和效益优势。这些企业在构建全球价值链的时候依据的是经济规律、竞争机制。

  如果全球市场经济只是讲竞争,只是讲企业追求他的目标,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社会问题、环境问题。所以,在2000年前后,联合国全球契约这么一个组织建立了,要求加入这个机构所有的跨国公司要承诺承担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反腐败。早期是这些企业自己愿意承担这种社会责任。这个时候,仅仅是企业自己愿意承担责任,效果并不理想,因为缺乏强有力的监管。2008年12月西门子公司因为商业腐败,被美国执法机构空前严厉地处罚,罚了16亿美元,监管4年。这个案子是一个里程碑,此后,国际组织和不少国家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促成大量的跨国公司合规经营。人们发现构建全球价值链仅仅引进竞争机制或者是仅仅追求经济效益是不行的,还须有市场规则,竞争规则必须遵守。

  那么,什么是合规呢?合规主要是企业被要求履行合规义务。合规义务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遵守合规的要求,这个要求主要来自外部的法规、外部的监管规定。另外一个方面是要兑现企业自己的合规承诺。就像刚才讲的联合国的全球契约。企业违反了合规监管要求或者违反了自己的合规承诺,就会被处罚,带来非常大的风险,会对企业所在的全球产业链造成一定的震撼。这是讲规则阶段。

  这次疫情到来后,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对价值链或者产业链的规范不光是讲这些规则了,它把价值观、把国家安全这样一些地缘政治因素引进来。讲安全以后,就对企业按经济规律构建产业链带来了非常大的干预。

  最早全球型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建厂,后来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融入或者构建全球价值链,都是按经济规律去做的。但是只讲经济规律确实不够,还需要有全球市场规则,否则全球企业就会演变为野蛮的丛林规则的竞争。全球规则2000年开始出现,2008年是个转折点。从那以来,全球企业实际上已经很重视规则和讲合规了。但是中国企业晚了10年左右,到2018年才全面开始重视。当我们开始重视合规的时候,疫情又带来了新的问题,美国等发达国家又强调国家安全问题了。实际上贸易战中已经把安全引进来了。

  从时间上看讲规律、讲规则和讲安全好像有先后顺序,但是目前来看这三个方面成为对全球产业链发展同时带来影响的三个因素。经济规律、市场规则、政府的政治干预,实际上一起在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出于规模、成本、效益考虑,倾向于更多地按经济规律构建全球产业链。但是政府出于安全的考虑,更多地要求企业服从他的安排。

  全球产业链重构将深刻影响中国

  对企业来讲,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讲深刻影响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的企业比较关注全球产业链布局的重构,也就是地理布局的重构。以效益为导向企业的努力下,(中国市场已经世界第二大,将来可能成为第一大市场),以中国市场为导向外资企业有可能不走。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这些企业不一定走。据我调查的十几家跨国公司龙头企业,有的还准备加大投资,包括汽车、消费类电子。所以,不能简单说产业链重构一定会“去中国化”。

  疫情过后外商投资数量有可能减少,但是我不认为这个影响主要是产业链重构带来的,而是这次疫情造成全球跨国投资的萎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那一年全球的跨国投资是18000亿美元,2009年一下子大跌,跌了整整1/3,全球外资只有12000亿美元。这次疫情我相信它从总量上会跌,但是产业链重构不一定会对中国外资数量上带来那么大的影响。

  第二个影响,按照刚才的分析,全球价值链重构不光是地理结构的重构,还是规则的重构。我觉得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一方面是地理布局的重构对中国经济会带来深刻的影响,主要是高端敏感产业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全球价值链重构带来的规则重构对我们的影响应该更深远。我们以前对硬件的引进,跟国际打交道比较注意,但是对软件注意的不够。

  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

  中国企业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发展,引进了市场竞争机制,按照经济规律融入了全球产业链,甚至于走出去构建全球价值链做得相当不错。但是客观地讲,我们现在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带来的挑战认识不足。当全球产业链重构,特别是规则重构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改变这种软实力落后的状态,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提升中国企业的地位。

  疫情过后,全球产业链重构不仅是地理布局的重构还有规则重构。我们不应该自外于全球产业链重构,而应该融入和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如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

  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来龙去脉以及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影响。面对疫情后全球产业链的变化,如果我们寻求的不是对抗而是合作的话,我们的企业应该强化合规管理,提升合规竞争力。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落实中央的要求,在引导企业合规的同时,加强政府合规行政,以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跨国公司 在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