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簿公堂到喜结连理 浙江广电入主能否化开唐德影视冰期?

从对簿公堂到喜结连理 浙江广电入主能否化开唐德影视冰期?
2020年05月28日 12:48 财经网

原标题:从对簿公堂到喜结连理 浙江广电入主能否化开唐德影视冰期?

唐德影视(5.030, 0.00, 0.00%)即将开启一段新纪元。

26日午后,唐德影视临时停牌。谜底于当晚揭晓: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吴宏亮拟将其所持5%和4.08%股份,分别转让给浙江易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属控股的子公司)。同时,吴宏亮将所持公司23.55%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并协调第三方股东向东阳聚文转让其所持0.92%股权。

上述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拥有唐德影视28.5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官宣”之前,二级市场已用“涨声相迎”。5月26日,唐德影视开盘后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唐德影视报收5.03元,大涨8.17%。

20天极速“改嫁”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易主计划”,此次交易分为两步走。

吴宏亮拟在上述股权转让和委托完成后,进一步将其所持公司8.87%的股份于相应股份解除限售后转让给浙江易通,并将其所持有公司1.7%的股份于相应股份解除限售后转让给东阳聚文。

同时,唐德影视拟向浙江易通和东阳聚文非公开发行股份共计1.26亿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0%)。其中,前者认购1.05亿股,后者认购0.21亿股。

由此,浙江易通将最终持有公司29.9%的股份,东阳聚文持有9%股份,吴宏亮的持股比例降至12.82%。

新对象的敲定,意味着“前缘”画上了句号。唐德影视宣布,同步终止吴宏亮5月6日与东阳市金融控股、东阳聚文签署的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

根据此前协议,上述三者拟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受让唐德影视9.08%的股份,并拥有29.9%的表决权。依照“原计划”,东阳市国资办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查阅公司近年来的股东结构,事实上,唐德影视与国资股东的接触并非首次。早在2018年末的股东榜单上,唐德影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就出现了中信建投(32.130, 0.34, 1.07%)证券的投资平台元达信资本,及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大国资股东。不过公司今年一季报的股东榜上,已没有了二者的姓名。

从对簿公堂到“喜结连理”

有意思的是,唐德影视与“新主”浙江广电集团上一次“打照面”,还是在法庭上。

2017年5月,浙广电针对唐德影视向浙江省高院提起不正当竞争之诉,要求唐德影视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电视栏目名称等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进一步要求唐德影视赔偿1.2亿元经济损失。

这场诉讼最终以和解收场。唐德影视披露,2018年6月25日,公司及子公司唐德传媒公司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世纪丽亮(北京)共同签署了《和解协议书》,浙广电与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撤回了起诉申请。

唐德影视2017年公告

再聚首,昔日“原被告”握手言和,还以股权紧密相连。

官网显示,浙江广电集团下辖12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拥有IPTV、新蓝网、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蓝媒视频、喜欢听等新媒体渠道和平台。下属16家全资企业单位、11家控参股公司,业务涵盖报刊杂志、音像出版、影视剧制作、文化园区、媒体工程、旅游宾馆、综合物业等多种领域。

本次股权的承接方浙江易通则成立于2006年,系浙江广电集团全资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网络的投资、开发及管理;实业投资、广播电视网络技术开发、应用服务等,麾下拥有浙江广电影视中心、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浙江黄金眼文化传媒、好易购家庭购物等“精兵强将”。

浙江易通股权结构

“这对双方来说应该都是一件好事。”一位传媒文娱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湖南广电旗下有芒果超媒(49.000, -1.10, -2.20%),江苏广电有幸福蓝海(6.140, -0.05, -0.81%),上海文广有东方明珠(9.110, 0.24, 2.71%)。若浙江广电顺利揽下唐德影视,无疑能为其上市平台的搭建提供抓手。从协同角度来看,浙广电手上的资源对于上市公司的融资和业务发展更是助益良多,有望带领公司走出困境。”

辞旧之后,如何迎新?

回溯唐德影视“起家史”,明星光环的照耀功不可没。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吴宏亮、赵薇的哥哥赵健以及资本圈人士刘朝晨共同出资100万元,成立唐德影视。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制片专业的吴宏亮,曾在中影系统工作多年,历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制片经理、中影集团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助理等职。

此后,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先后成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并签署了长达四年及以上的战略合作协议或演艺经纪代理协议。

被视为公司“灵魂”的范冰冰,确实相当给力。由其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成为唐德影视首部收入破亿的爆款作品,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公司贡献了2.64亿元和1.98亿元的营收,占当年总营收的71.51%、36.8%。

难怪上市之初吴宏亮就曾表示:“我们与范冰冰的这种紧密绑定,是一般影视公司做不到的。说到底,影视公司核心还是要靠人。”

唐德影视招股书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敲钟时分立左右的范冰冰和赵薇,如今一个被税务部门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余元,一个被上交所纪律处分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令人不胜唏嘘。

当明星如流星般坠落,唐德影视也陷入了漫长的“冰期”。2018年,影视行业因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原因迎来大调整。去年5月底,作为唐德影视的“摇钱树”,范冰冰工作室对外表示,范冰冰已于近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将所持唐德影视股份全部转让给第三方。

唐德影视投资逾5.8亿元拍摄的《巴清传》(原名《赢天下》),也在历经多次整改、投资方退出等变数后,成为公司业绩的负累。财务数据显示,受《巴清传》影响,公司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9.27亿元、-1.07亿元、-2693.48万元。

与此同时,唐德影视近年来的股价也在持续承压。公司股票从2018年一季度高点近23元/股一路走低,今年4月2日更是下探至每股4元附近,区间跌幅超过80%。

唐德影视近年股价走势

好消息是,今年4月,唐德影视终于有望从《巴清传》的泥淖里脱身。公告显示,公司已与天猫技术达成协议,将不再投入资金修改《巴清传》,也不对其播出时间负责,而《巴清传》的总授权费用下调为3.22亿-3.52亿元(2019年授权总费用4.5亿-4.8亿元)。

从储备剧目来看,2020年,唐德影视计划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和网络剧项目有5部,分别为《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夏梦狂诗曲》《为了明天》《香山叶正红》《枪杆子1949》和《孩子来了》,其中两部为当代都市题材,3部为革命题材。

卸下包袱,迎来新主,唐德影视何时能走出“冰期”?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唐德影视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