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再降息!预计今年GDP负增长0.2%,为亚洲金融危机后最差

韩国央行再降息!预计今年GDP负增长0.2%,为亚洲金融危机后最差
2020年05月28日 1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韩国央行再降息!预计今年GDP负增长0.2%,为亚洲金融危机后最差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时隔2个多月,韩国再降息。5月28日,韩国央行宣布将目前的基准利率0.75%下调25个基点至0.5%。除了宣布降息外,韩国央行在5月28日还大幅下调了全年的增速预期,从之前的预期值2.1%下调至了负增长0.2%,这将是上世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韩国首现经济萎缩;还将通胀预期由之前的1%下调至了0.3%。

(韩国央行利率决议)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韩国央行早于3月16日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0.75%,为历史上首次跌破1%。

二季度料面对最严峻的经济下滑

疫情冲击已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有所体现。韩国央行4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估计韩国2020年第一季GDP环比负增长1.4%,创下2008年第四季度(-3.3%)以来最低;同比增速为1.3%,为10年多以来最低水平。

私人消费首当其冲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韩国私人消费环比减少6.4%,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1998年第一季度为-13.8%)。外需方面,一季度出口下跌2%。主要是汽车、机械和化学品出口下跌显著,但半导体出口出现增长。

最糟糕的还没到来,进入第二季度,数据仍在恶化。韩国4月出口同比减少24.3%,仅为369.2亿美元,韩国更是遭遇了99个月以来的首个贸易逆差。另外4月份就业人口同比减少47.6万人,创下21年来最大减幅。4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1%,创1999年12月以来的新低。相关分析指出,韩国很可能在第二季度面临最严重的季度经济下滑。

有分析指出,鉴于形势严峻,料韩国央行将继续提供支持,但传统的货币政策目前空间已有限。该行此前推出了“韩国版量化宽松”举措,未来可能会加大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比如加大购债规模。

另外,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韩国政府推出了多轮刺激方案,包括投入大量流动性、稳就业、小企业发放补贴和支持支柱型产业等,据韩国政府统计,迄今公布的直接和间接抗疫补助规模达到1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16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2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测韩国今年的增速为负1.2%。另有韩国智库做出了更为悲观的预测,韩国开发研究院(KDI)5月20日发布上半年经济展望,最为悲观的情境是全年增速跌至-1.6%。

疫情出现反弹

更令人担心的是,韩国的疫情开始出现反弹。就在5月初,韩国放宽了日常防疫指引。在5月6日,经过一个半月的严守社交距离期,韩国正式转入了民众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一段时间以来,韩国的本土社区传染已得到控制,大部分新增病例为境外输入型,但近期发生的集体感染事件打破了这一局面,每日新增从十几例上窜至了几十例,防疫部门的神经再次绷紧。5月初发生的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事件继续发酵,截至目前,相关病例已发展到第六代感染,累计相关病例达257例,并引发了一电商物流中心的集体感染案例。

(韩国每日新增病例走势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疫情反弹之下,韩国防疫部门修订了此前发布的防疫指引,做了一定的收紧措施。比如,从5月26日起,乘坐公交出行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司机有权拒载,地铁也将有管理人员督导乘客佩戴口罩上车。

截至5月28日0时,韩国较前日新增79例新增病例,累计确诊11344例,累计死亡269例。

(作者:姚瑶 编辑:辛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韩国央行 降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