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法估值知多少?未来收益为何不能直接相加

收益法估值知多少?未来收益为何不能直接相加
2020年05月28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收益法估值知多少

  王大叔:小钟老师,我平时看公司重组公告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标的公司用收益法评估的情况,但我没有相关的背景知识,读起来很费劲。您能从头给我介绍一下收益法吗?

  小钟老师:没问题。资产估值的基本方法有三种,分别是收益法、市场法和资产基础法。其中收益法是评估中最常用的方法。收益法主要通过估测被评估资产未来预期收益的现值来评估资产的价值。你可以这样理解:资产的卖家希望自己的资产卖的越贵越好,而买家只愿意付一定的金额来购买这个资产。为了不亏,买家付出的钱最多不会超过这个资产未来能带来的回报。因此,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交易价格就是把资产未来各期产生的预期收益全部折现到评估日的金额,这个金额也就是我们通过收益法评估出来的资产的价值。

  王大叔:这么一讲我就明白了。那折现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不直接把资产未来收益直接相加,还需要折现呢?

  小钟老师:折现就是把未来的钱换算成现在的钱的过程,之所以要折现是因为货币有时间价值。我举个例子,假如你现在手里有100元,而现在市场上只有银行存款一种投资方式,存款利率为10%。如果你将这100元存入银行,那么一年后连本带利可以收到110元。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年后的110元可以等同于现在的100元,我们将一年后的110元换算成现在的100元的这个过程就是折现的过程。书本上的说的“货币有时间价值”,其实说的就是现在的100元比一年后的100元更加值钱这个道理。

  王大叔:原来是这样,今天的钱比明天的钱值钱,难怪未来收益不能直接相加。小钟老师,您接着说。

  小钟老师:顺着刚才的思路,资产未来各期产生的预期收益全部折现到评估日就能得到资产收益法下的估值。在这当中涉及三个基本要素,分别是被评估资产的预期收益、折现率与收益期限。预期收益简单来说就是资产未来能产生的回报,一般来说可以选择净利润、净现金流量和利润总额来衡量。折现率是指把未来的钱转换成现在的钱的转换率。收益期限就是资产未来产生收益的时间,通常以年为时间单位。在进行收益法估值的时候,这三个基本要素都需要能被合理地预测和衡量。

  王大叔:预期收益和收益期限都好理解,一个资产未来产生的收益越大、未来产生收益的时间越长,那么这个资产就越值钱。那折现率是如何影响收益法评估结果的呢?

  小钟老师:折现率是把未来的钱转换成现在的钱的转换率,也是投资者在投资风险一定的情形下对投资所期望的回报率。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大,则要求的回报率就高,折现率就越大;投资风险小,则要求的回报率也可以相应降低,折现率就越小。在预期未来产生收益和收益期限都不变的情况下,折现率小意味着取得同等收益的风险越小,因此资产越值钱,估值越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