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问询两大问题 安妮股份回复两个“不存在”

交易所问询两大问题 安妮股份回复两个“不存在”
2020年05月28日 01:00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6日晚间,安妮股份(002235,SZ;昨日收盘价7.30元)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称:“不存在人为控制业绩补偿收入时点的情形”“不存在投资款被合作方占用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安妮股份因业绩补偿确认营业外收入与其对北京畅元国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元国讯)的并购有关,该公司的业绩承诺方并未完成其承诺业绩。安妮股份在2019年度确认了营业外收入2.36亿元,深交所对安妮股份营业外收入的确认进行了问询。

  此外,安妮股份对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天意)及其子公司约有1.36亿元的应收账款。

  浙江天意是上市公司鹿港文化(601599,SH;昨日收盘价2.41元)的子公司,浙江天意的总经理是影视圈内大名鼎鼎的吴毅。而吴毅表示其无法对鹿港文化2019年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事项发表意见。

  交易所对安妮股份的上述应收账款也进行了问询,要求安妮股份说明“是否存在投资款被合作方占用的情况”。

  安妮股份并购畅元国讯

  2016年,安妮股份并购了畅元国讯,畅元国讯的业绩承诺方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畅元国讯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00万元、10000万元、13000万元。

  从2017年开始,畅元国讯开始无法兑现承诺业绩,2017年和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155.71万元、9229.69万元。至2019年度,畅元国讯的净利润大幅下降至4357.43万元。

  深交所的问询函显示,畅元国讯业绩承诺期中2017年、2018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且2019年11月畅元国讯原股东才履行完毕2017年、2018年业绩补偿义务。交易所请安妮股份说明因业绩补偿产生的营业外收入的确认时点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人为控制业绩补偿收入时点的情形。

  对此,安妮股份表示:“公司因业绩补偿产生的营业外收入的确认时点充分合理,公司不存在人为控制业绩补偿收入时点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注销业绩赔偿股份”滞后的影响。

  在回复问询时,安妮股份表示:“截至2018年年报出具日,2017年业绩赔偿股份,已完成2150万股的回购注销工作,尚余733.6万股未回购注销。”“基于截至2018年年报披露日,业绩承诺方的股权都处于质押状态,是否能执行回购注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2019年度畅元国讯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0.44亿元,较上年下降52.79%,

  安妮股份计提畅元国讯商誉减值2.21亿元,商誉剩余账面价值为5.17亿元。交易所要求安妮股份:“说明畅元国讯近期业务大幅下滑的原因、后续预计增长率尤其是2020年的增长率的合理性、商誉减值的充分性以及是否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形。”

  安妮股份表示:“公司结合以往历史年度的经营情况,公司已签订的合同情况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趋势,公司预测的增长率是合理的,基于预测实施的商誉减值计提是充分的,不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形。”

  浙江天意陷入困境当中

  安妮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其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的应收账款前两名分别为霍尔果斯向日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日葵影视)和浙江天意,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225万元、6337.6万元。

  启信宝显示,向日葵影视由浙江天意100%持股,浙江天意为上市公司鹿港文化的子公司,鹿港文化持有浙江天意96%的股权。

  鹿港文化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度浙江天意亏损9578.91万元。

  2015年度,鹿港文化开始收购浙江天意,浙江天意实际控制人为吴毅,并购之后吴毅继续负责浙江天意的相关经营工作。

  吴毅在影视圈内成绩斐然,曾担任《士兵突击》的制片人。Wind数据显示,吴毅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任湖南电广传媒节目分公司制作总监,浙江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总裁,曾获“全国十佳制片人”“北京电影学院持续贡献奖”等荣誉。

  然而,在鹿港文化的2019年报中,吴毅表示其无法对鹿港文化2019年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事项发表意见。

  鹿港文化的2019年报显示:“本人吴毅,由于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2019年的审计工作尚未完成,而且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对江苏鹿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度报告具有重大影响。因此,本人作为董事,本着勤勉履职的态度暂无法对江苏鹿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事项发表意见。本人待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审计完成后,会积极发表董事意见。”

  显然,浙江天意陷入了困境当中,安妮股份对浙江天意和向日葵影视约有总计1.36亿元的应收账款。

  在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安妮股份:“分别列示与向日葵影视、浙江天意、北京绿芽三家公司过去三年的销售收入金额、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主要合作方式、信用政策、回款情况、是否为关联方、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等,并说明是否存在投资款被合作方占用的情况。”

  对此,安妮股份回复称:“公司与向日葵影视、浙江天意、北京绿芽的应收款,均为基于真实的业务交易实质产生的应收款项,不存在投资款被合作方占用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安妮股份 鹿港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