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朱光:金融科技是扶持小微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度小满朱光:金融科技是扶持小微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2020年05月28日 15:48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度小满朱光:金融科技是扶持小微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在5月22日全国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成为业界关注焦点,政府对“稳企业、保就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小微企业延期还款政策再延长到明年3月底等。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补充力量,疫情之下,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为中小微企业紧急输血,对于稳就业、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金融科技将成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扶持小微任务加码

银行需要金融科技加持

对比2019年两会提出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目标,要在今年受到疫情的不确定影响下,完成10个百分点的提速,对银行而言,难度无疑加大:一方面,GDP增速目标“松绑”,释放了更多政策灵活度,有利于贷款投向结构的深度调整;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不同于往年的生存困境,银行如何辨别风险,有效增量,在技术层面面临着更多挑战。

当然,挑战与压力也孕育着机会。朱光认为,金融机构可以借疫情不断探索加深用户洞察的路径,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大幅提升风险稳定性。

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河南某便利连锁店店主吴杰,他独立经营着3家店,本来以为春节期间能扩大销售,但疫情让便利店无法正常营业,现金流面临断裂风险,吴杰于3月14日在金融科技平台上申请贷款,16日获得了73000元放款,并且首期还款延期一个月。

三条路径

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服务小微“提质增效”

有业内人士指出,过去,金融机构可能在资产端以大型企业、优质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为主,但现在就必须要向以普惠、小微企业、零售金融为主转型了。对于部分银行来说,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缺乏技术支撑、缺乏技术人才等问题,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则为其突破自身瓶颈提供了强有力的“外援”。

朱光认为,金融科技成为银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稳定器”和“加速器”有三条路径:一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发挥大数据风控的价值,降低中小企业融资的信息不对称,帮助银行管理好在经济下行环境中面临的风险翘头等风险;二是助力银行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的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三是推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信贷决策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服务成本,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的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