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供销两旺背后:AAA级利率低至2% 承销费跌至地板价

债券供销两旺背后:AAA级利率低至2% 承销费跌至地板价
2020年05月28日 15: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债券市场供销两旺背后: AAA级利率低至2% 承销费用跌至地板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债券发行规模不断创新高。同花顺数据,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9715只,融资规模21.1万亿元,其中5月初至今就发行了3246只,合计规模4.17万亿元。

  进入二季度,在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债券市场将渐入发行高位。

  不过在债券市场供销两旺背后,却是承销价格互相倾轧,甚至跌至十万分之三的“白菜价”。也就是说,1亿规模的债券发行承销费只有3000元。

  AAA级债券利率最低至2.05%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的报告显示,4月政府债券净融资3357亿元,同比少增1076亿元。5月6日,国常会再次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并要求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预计5月政府债券可提振社融。企业债券发行继续保持较高水平,4月净融资额9015亿元,同比多增5066亿元。利率较低环境下,发行人发债意愿较高。预计2020年债券融资持续强势,利于银行轻资本的债券承销业务扩量。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其中,发行国债4366.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2867.6亿元,金融债券9776.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1.6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601.5亿元,同业存单1.3万亿元。4月份,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122.7万亿元,同比增长42.23%,环比增长14.3%

  “今年债券市场可谓供销两旺,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负担较重,希望通过融资来渡过难关;二是今年发行利率较低,融资成本低。这几个月,我们的承销队伍一直马不停蹄。”一家股份行的投行部总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债券的利率到底有多低?例如,AAA评级债券的票面利率最低已至2.05%,AA+最低至2.74%,AA最低则为3.4%。

  如4月20日,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2.05%,发行期限270天。

  承销费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在债券市场供销两旺之际,为了能够“抢地盘”,各机构的债券承销费用却出现混战。

  4月27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显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公开选聘发行中期票据主承销商,最终确定中选单位为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承销费率为十万分之三。 

  承销费用跌到“白菜价”,市场一片哗然,也引起了监管注意。5月15日,交易商协会发布2020年第5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决定,对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两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予以警告,并责令两家机构限期整改。经查,两家机构在部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项目招标过程中,中标承销费率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预计承销费收入明显低于两家机构核算的业务开展平均成本。该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介服务规则》相关规定,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十万分之三的费用其实并不少见,为了能够撑规模,维护客户关系,少数机构的债券承销甚至免费。”华南一家券商某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正常情况下,一个亿的债券规模,千分之一到千三的承销费用相对合理。低于千一就是赔本赚吆喝。承销债券发行,投行需要做的工作包括尽调、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等。“有时候头部机构为了抢市场,恶意竞价,小机构被逼得没有生存空间。”

  一家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债券的承销费率并没有固定数值,通常与主题等级、发行规模有关。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债券市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