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乐科技2019年报“闹乌龙”:一子公司总资产不足5000万,净资产高达11亿

凯乐科技2019年报“闹乌龙”:一子公司总资产不足5000万,净资产高达11亿
2020年05月28日 10:25 每经网

原标题:凯乐科技2019年报“闹乌龙”:一子公司总资产不足5000万,净资产高达11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刚刚宣布对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数据进行更正,凯乐科技(600260,SH)2019年年报的差错却又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凯乐科技披露的量子通信子公司与一家房地产子公司的净资产、净利润数据丝毫不差;其中房地产子公司的净资产甚至远远高于其总资产,这样的情况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上市公司这份年报出现了数据“乌龙”的可能性极大。而回顾过往,凯乐科技在数据方面似乎总是出现差错。

2019年年报数据“闹乌龙”

据凯乐科技5月23日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凯乐量子通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乐量子)去年实现净利润3.47亿元,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为39.86亿元,净资产为10.79亿元。同时,公司披露其全资子公司长沙凯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凯乐)去年实现净利润3.47亿元,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为4402.46万元,净资产为10.79亿元。净资产远远高于总资产,这自然是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凯乐量子和长沙凯乐的净资产、净利润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后也完全一致。结合凯乐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凯乐量子和长沙凯乐的经营业绩来看,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将凯乐量子的数据复制粘贴给了长沙凯乐。

凯乐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凯乐量子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为49.61亿元、9.38亿元、2.06亿元;长沙凯乐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为4932.53万元、1898.07万元、-52.6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乐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已经两度发布更正公告。

就在凯乐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的同时,公司发布了《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在这份更正公告中,上市公司对其一季报的部分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

4月30日,凯乐科技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更正公告》。公司称,因工作人员工作疏忽,导致公司此前披露的控股股东解除质押的公告部分内容有误。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混淆了控股股东“剩余被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和“剩余被质押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结合过往情况来看,凯乐科技方面对数字的确有些不敏感。2018年初,公司曾将其2016年公司债券2018年付息的债权登记日、兑息日搞错。2019年2月,在披露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告中,凯乐科技将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弄错,不得不在此后发布更正公告。

两度因信披违规被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凯乐科技在信息披露上的不谨慎,曾两度引来监管警示。

2016年末,湖北证监局对凯乐科技下达《湖北证监局关于对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湖北证监局指出,凯乐科技在上海凡卓、长沙好房子等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时,未将公允价值较账面价值的增值部分归集到对应资产项目,导致对应资产摊销金额不足,造成2015年度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等相关报告财务信息不准确。同时,公司在对前期会计差错作出更正时,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形。

2019年4月末,湖北证监局再度给凯乐科技下发警示函。湖北证监局表示,其核查发现凯乐科技存在募集资金信息披露违规的行为。

据悉,在2017年9月,凯乐科技公告称将使用闲置募集资金5亿元临时补流资金,使用期限为12个月,应于2018年9月15日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然而,上市公司直至2018年12月29日才归还上述募集资金,超过了使用期限。对于该情况,凯乐科技未及时披露相关的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2018年10月、12月,凯乐科技共将“增资上海凡卓”募投项目的1.25亿元资金从专户转入一般银行账户并使用,但却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并进行披露。

近5个交易日,凯乐科技股价累计下跌8.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凯乐科技 净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