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e贷”落地青岛

原标题:“关税e贷”落地青岛

  本报电  5月20日,青岛海关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举办关银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推出基于关税大数据的线上融资产品——“关税e贷”。双方通过创新合作,在全国首次将外贸企业在海关的纳税评估信息转化为银行信用,助力企业增信融资,将为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提供支持。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关税e贷”业务可充分发挥海关税收优惠政策和银行金融服务的叠加效应,企业通过APP授权银行查询其海关纳税数据后,即可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与此前银行申请抵押贷款不同的是,基于海关纳税数据,银行可以向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互联网信用贷款,且贷款利率较市场利率更低,这将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青岛汇聚和升贸易有限公司是此次新业务的首批受益者之一。由于长期从事进出口业务,该企业在海关积累了良好的纳税评估记录。

  “以前这部分数据没法有效使用,贷款还得办理抵押、担保等手续。”公司财务总监陈碧婷表示,通过这次推出的“关税e贷”,海关纳税评估信息直接转化为银行信用,企业申请的100万元信贷很快就到账了。

  据悉,“关税e贷”是青岛海关落实稳外贸稳外资、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海关与银行加强数据信息交流,一方面可以防范税收和信贷风险,另一方面,银行根据海关的纳税评估信息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解决疫情形势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青岛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业务的推出,是海关开展关税业务改革的有益尝试,将树立起海关与金融系统合作典范,有助于下一步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更具深度和广度的合作,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青岛农商银行近年来线上信贷业务及国际业务取得长足进步,业务发展速度、规模均居青岛市金融机构前列,长期以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海关税收征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该行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发挥互联网金融“零接触”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向外贸企业开放绿色通道,提升了金融服务便捷性。

  据悉,青岛海关和青岛农商银行还将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在税款担保服务、属地纳税企业管理、税收风险防控、智慧征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赵  伟 袁  鹏 马晓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关税 海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