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推进复工复产 贵州打造可借鉴的样本

第一时间推进复工复产 贵州打造可借鉴的样本
2020年05月28日 01:31 新京报

  原标题:第一时间推进复工复产 贵州打造可借鉴的样本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贵州人才博览会上,线上收到简历近7万份,同比增长123%。对于率先在全国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的贵州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面临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两线作战,贵州第一时间推进复工复产,打造了可供借鉴的贵州样本。

  复工复产 贵州按下“快进键”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贵州创造了多个“第一时间”。

  2月15日,贵州率先放开省内交通,撤掉关卡畅通物流;2月19日,鼠年第一瓶茅台酒被贴上标签;而后贵州又率先实现高三、初三年级全面复学复课;率先分类分区分批次有序开放旅游景区……

  “第一时间”带来的经济效应,很快就在实打实的数据上体现出来。

  疫情发生后,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工复产4113户,到2月25日已全面复工复产。至4月份,贵州省内用电量一举扭转2月、3月负增长的局面,同比增长4.5%。

  另一组数据,更能直观体现出市场的信心。截至日前,省会贵阳的市场主体总量未降反增,新增3.86万户,总量达58.49万户。

  智慧复工 贵州巧用大数据

  第一时间推进复工复产需要勇气,执行过程中,贵州则善使巧劲儿。

  利用大数据,复工复产路上,贵州实现了全程智慧服务。

  由贵州自主研发的“贵州健康码”,3月初累计访问量突破1亿人次,累计注册人数突破520万人次,累计亮码次数突破5000万。

  针对企业,贵州在疫情期间推出专门的智慧服务平台。以黔西南州为例,当地工信局出台“一企一策”服务措施,开发“智慧工信”系统,针对全州361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复产,以及复工复产后的达产情况详情进行实时监测和跟踪服务。

  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公布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中,贵州以4个案例入选而排名全国前五。

  危中求机 贵州企业“疫”外崛起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部分企业在危机中意外淘到了金。

  部分企业受益于贵州超前的产业布局,自2月复工后超负荷运转。一家企业产值疫情期间同比增长超1/3,其主攻的正是贵州力推的十二大农特产之一——中药材产业。

  在数字经济领域,一家大数据企业,主推的教学大数据平台“勾勾”,疫情期间翻红受热捧。

  贵阳息烽县,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之下,其电商行业依旧实现了48%的同比增长,网络零售额突破1300万。

  还有一部分企业,面对困境,及时调整,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贵州一家主打门禁和智能锁的企业,在传统产品中加入测温功能,新品刚一上线就销售一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贵州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