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创新突破 交行四川省分行以实际行动助力“一抗两稳”

屡次创新突破 交行四川省分行以实际行动助力“一抗两稳”
2020年05月27日 03:37 成都商报

原标题:屡次创新突破 交行四川省分行以实际行动助力“一抗两稳”

  交行四川省分行积极走进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交行四川省分行积极推进“宜贸贷”项目政策实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支持宜宾市“抗疫情、稳外贸、稳外资”政银企对接活动在宜宾市圆满落幕。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强有力助推活动顺利开展,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涉外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立40周年献礼。

  活动中,交通银行总行及四川省分行围绕全球化、一体化、专业化的国际金融服务优势以及“外贸贴心贷”、“宜贸贷”、综保区金融服务等专属金融服务及业务进行了专题宣讲,并与参会涉外企业积极互动,以专项政策及特色产品回应企业诉求。当天,交行四川省分行还与相关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两化一行”战略引领 屡次创新争先

  一直以来,在总行的带领和指导下,交行四川省分行始终坚持“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国家发展规划,力求为客户提供跨境、跨业、跨市场、跨币种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合规健全的工作机制、专业扎实的业务团队、积极有效的实际行动助推“稳外贸”“稳外资”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在四川乃至全国屡次创新争先。

  ——全国首笔区块链平台福费廷。2019年12月,交行四川省分行通过“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成功转卖出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二级市场资产,成为全国首家卖出代理行,也标志着“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福费廷板块正式上线运行,是该行快速响应国家“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发展号召,将区块链技术与实际业务结合,有力推动金融产业革新的印证。

  ——全国首批通过“债券通”分销四川省地方防疫债。新冠疫情发生后,交行四川省分行迅速联合澳门分行,仅耗时1天便完成所有审批手续、攻克系统屏障,按照中标最高额度在全国率先通过“债券通”成功分销“2020年四川省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专项债券(一期)”2000万元,进一步丰富四川省地方债投资主体,提高地方债市场参与度和二级市场流动性,实现川澳联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四川“战疫”。

  ——全省首家接入四川货物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交行四川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成功与四川单一窗口完成系统直连,成为四川省首家与四川货物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对接的商业银行。在提高国际贸易结算服务支付效率的同时,为自贸区客户简化了制单工作,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全省首笔境内投资者购买H股购付汇。交行四川省分行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成功为某企业重组投资公司办理四川省首笔登记办理的“境内投资者购买H股购付汇业务”,参与助力客户上市全流程工作。

  ——全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内再投资。交行四川省分行运用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投资便利化措施,为某公司成功办理500万元四川省首笔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跨境人民币境内再投资业务。此外,还优化减少了被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登记、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户及银行对内投资信息报送等环节,让资本金快速到位,直接进入被投资企业人民币结算账户使用,大大减少了业务流程环节,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牵头编撰全国首例省级自律机制个人外汇业务展业服务规范。充分发挥四川自律机制个人外汇业务小组牵头行的作用,在四川省外汇局及交行总行的工作部署和决策指导下,牵头编撰制定自律机制个人外汇业务展业服务规范,获得四川省外汇局、四川自律机制的高度肯定,于去年8月在四川同业全面推广实施。

  多渠道“战疫”

  为川企提供超亿元

  跨境金融服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交行四川省分行更是开辟绿色通道,畅通资金“桥梁”。开辟疫情防控跨境汇款、资本金项目结汇支付绿色通道,提供外汇捐赠资金免开捐赠专户、结算手续费减免、结售汇汇率优惠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及时制定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方案,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指导外汇业务的办理,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跨境服务效率。

  交行四川省分行在疫情期间及时为多户疫情防控企业办理绿色通道跨境汇款业务,金额合计103.88万美元;为某企业完成工商、海关、外管等国际贸易全套手续,紧急开立768万美元进口信用证购买原材料助其投入生产;为某大型建筑集团加急办理国内信用证结算业务38笔,金额共计5875.9万元,国内信用证融资项下资金结算16笔,金额共计3240.03万元。(范玥 杨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