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利好在线教育,流利说的业绩却没能趁势猛涨

疫情利好在线教育,流利说的业绩却没能趁势猛涨
2020年05月27日 21:5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利好在线教育,流利说的业绩却没能趁势猛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敏

被称作AI教育第一股的流利说(LAIX.US)仍在亏损阴影中。

5月27日,它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期内净营收2.2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9%,而净亏损为1.97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6730万元相比,同比扩大192.7%。其毛利、毛利率、付费用户也都呈下降趋势。其中,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减少10.9%,至65.5%,付费用户则比去年少20万,至90万人。

其收入成本以及运营费用却在攀升。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其收入成本为7880万元,比去年增长32.0%;运营费用则为3.461亿元,比去年增长31.2%。

流利说在财报中解释,净收入减少是由于去年5月微信开始禁止朋友圈分享打卡链接,因此其付费用户数量有所减少。而营业成本上升则是由于员工薪水福利增加,以及公司为业务扩展导致IT服务成本增加所致。

去年5月的微信新规切断了流利说依赖朋友圈获客的渠道,这也导致其业绩表现同比去年下滑明显。

受此影响,其“营收高增长”的亮点也戛然而止。2019年Q3季度,其营收增速骤降至45%。Q4季度,该数字继续降至3.1%。而到2020年Q1季度,营收增长终转为营收减少。与去年5月相比,其股价也跌去七成。

但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上一季度,这一季度流利说的业绩情况还是有所好转。其总营收环比增长3%,净亏损也比上一季度的2.06亿元有所收窄,付费用户数量还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0万人。

流利说CEO王翌在财报中表示,疫情期间在线学习需求的增长,带动了付费用户季度环比增长,有望将用户水平运营至去年5月之前的水平。

获客受挫之后,流利说也在这一年里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并将关注点放至少儿英语市场。它于2019年初开设首个儿童拼读课程,今年3月还推出针对6-9岁儿童的Jump Start课程,并于4月针对3-6岁的幼儿开设了替代性课程。

但开设新业务也需要投入成本,这也拉高流利说的营销费用和研发投入。其财报显示,销售和营销费用占到运营支出的大头,占比超七成,至2.64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936亿元增长了36.7%。而研发费用为5920万元,同比增长18.3%。

砸出去的营销费收效并不明显。其费用虽然换来了3.5亿元的总营收,但远超1.5亿元的毛利润。于此同时,流利说是否能借少儿英语走出亏损困局也充满未知。市场上的竞争者早已布局这片红海市场,连线下少儿英语机构也在积极寻求线上转型。

对流利说而言,如何找到省钱的获客渠道,提高运营效率将是未来扭转局面的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流利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