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加快金融改革开放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时报:加快金融改革开放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05月27日 06:22 新浪财经综合

  加快金融改革开放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王一彤

  金融改革开放历来是两会上的热门议题,特别是在今年的复杂环境中,任务艰巨、目标繁多的宏观经济发展更需要金融鼎力支持,这需要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阶段,金融改革开放的重点是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明了健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等改革方向。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等金融改革内容,也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两会上,金融界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诸多有价值的金融改革见解,与上述改革开放大方向相呼应。

  在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多聚焦于“优环境”和“创工具”两方面。可以说,对于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兼顾了顶层设计和微观操作两方面,有望提升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有效性。

  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有助于央行在制定实施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和化解金融风险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朱苏荣建议,为适应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急需对《中国人民银行法》进行修订完善。法制的完善有助于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在金融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我们看到了“蹄疾步稳,法治先行”的明确思路。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以更好服务国际贸易和投融资为导向,人民银行将坚持市场化原则,推动人民币充分发挥全球公共物品的功能。

  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临港等先行先试区域的金融开放水平,对于全局金融开放大有裨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建议,可在上海临港等地探索建立金融法治试验区,建立既契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治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建议,应尽快制定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谋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长期发展必须法治先行,而法治先行又要求法律制度的协同发展。

  商业银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深化其体制改革不可放松。在这方面,我们既看到了完善法律制度的建议,也看到了改革中小银行的针对性对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建议,推动银行业现代化应全面系统修订《商业银行法》,此外,应呵护民营银行发展,构建和维护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从而填补大型金融机构无力顾及的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关乎现代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在这方面,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快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创新发展、在将注册制改革推广至存量市场中加大刑法制度供给等多项建议。这些都有助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金融改革开放不仅是“国是”,也关系着金融投资者、消费者和万千企业的切身利益与发展。我们期待,两会代表委员们这些直击金融改革开放的热点、“痛点”和难点的建议,能够汇聚成智慧力量,促进金融改革开放走向更宽广的明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