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即将“三十而立” 调整指数编制引热议

上证指数即将“三十而立” 调整指数编制引热议
2020年05月27日 03:30 第一财经

  上证指数即将“三十而立” 调整指数编制引热议

  [ 今年两会,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问题再次被推上市场关注焦点。在编制问题上,多位业内人士达成共识,均认为需要从加权方式以及新股计入时间等方式着手。 ]

  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下称“上证指数”)发布至今已有29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它却依旧存在“失真”问题。

  今年两会,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问题再次被推上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适当调整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切实提升指数的表征作用及内在稳定性。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已经计入上证综指,下一步应就编制方法再进行具体研究。

  市场资深分析人士姜山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指数编制的确能够比较有效地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进而避免由于指数编制问题导致大家对资本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产生误解。

  是什么让上证指数止步不前

  上证指数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其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

  事实上,早在2006年开始,上证指数的“失真问题”就已经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如果以沪市总市值来看,经济总量的增长是得到了充分反映的。2000年上证总市值约3万亿元,2019年底已达35万亿元,同期GDP从10万亿元到99万亿元,两者都是10倍左右的增长,幅度相当。但为何指数总是不涨?为何沪指没有充分体现出这种增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提出,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上证综指的表征性还有提高的空间。

  “上证指数编制问题从2007年之后就开始体现得较为明显,尤其是中石油计入指数以后,改正指数编制其实非常有利于客观反映事实情况。上证指数停滞不前很大程度上是与其指数编制基础有关系,包括新股计入的时间、成分股的具体选择比例等。”姜山指出,如果放眼整个市场,除了上证指数以外,一些小的指数和全市场指数的涨幅都较为明显。过去这些年,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是赚了很多钱的,但是从上证指数上看却停留在原地,这就说明指数编制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没能反映市场发展的真实状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鉴于上证综指多年徘徊在3000点上下的走势,此时如监管部门对沪指编制进行调整,可能马上就会面对“换掉温度计”“手动调指数”之类的舆论质疑。这可能也是监管部门的一个重要考量。

  编制方法改善仍需不断讨论

  在编制问题上,多位业内人士达成共识,均认为需要从加权方式以及新股计入时间等方式着手。

  在加权方式改善方面,新加坡五福资本创始人兼CEO伍治坚对记者表示,市值加权指数是目前全世界各国股市最常用的股票指数计算方法。标普500、纳斯达克、明晟世界等指数都是市值加权指数。像道琼斯工商指数这样的价格加权指数,是小众指数,属于特殊的历史遗留产物。

  “就A股来说,市值加权指数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不同指数的计算方法,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市值加权指数的优点是不需要再平衡。由于追踪市值加权指数的ETF最多,因此购买的成本最低。而其缺点是指数涨跌受市值最大的公司影响最大。这不是A股独有的缺点。美股中苹果、微软等股票的价格波动对标普500指数造成的影响远远高于其他小市值公司。”伍治坚指出,可以尝试其他不同指数去改善,比如等权重指数,或者基本面指数。

  不过他也表示,没有指数是完美的,其他指数可以改善市值加权指数的一些缺点,但它们也有各自的缺陷。所以还是要看使用目的,根据不同的目的做不同选择。

  姜山则提出,按照流通市值的加权方式以及调整新股计入方式是相对比较有效的方法。“对于市场来说,有意义的应该最终反映的是整个市场流通股东实际收益的具体情况。”

  在新股计入方式方面,姜山表示,由于新股存在限价发行的情况,如果按照发行价来计算可能会存在指数出现虚假增加的情况。理论上,最优的解决方案是以市场化发行后的发行价作为计入基准。”他称。

  姜山也提出了一个较为可行的折中方式,即超过一定规模以上的股票,以发行价立即计入,一些较小的市值股票可以遵循更晚计入的方法,经历过初期超涨的阶段后再计入,不过这种模式各个国家尚未使用,所以仍需要经过较为明确的探讨后再决定是否实施。

  是否剔除“垃圾股”尚存争议

  “希望优化可以一步到位,所以希望可以在上证指数中删除B股和ST股。上证综指是综合指数,包括全部在上交所挂牌的股票,并没有筛选样本股,较为死板。尤其计入B股和ST股,让上证综指较为僵化扭曲,代表性不足,我认为综合指数可以进行适当调整。”董登新表示。李迅雷也提出,“垃圾股”难以代表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股价波动性大、交易流动性差,历来不符合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标准。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剔除B股和ST股的意义并不大。

  “剔除B股以及ST股的问题并不能起到主导作用,因为ST股主要是后天形成,全部剔除掉并不是十分合适。另外,B股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已经非常小,所以即便剔除掉,对于整体指数影响也十分有限。”姜山称。

  伍治坚则表示剔除或者不剔除都有理由。在他看来,剔除的理由是B股流动性很差,交易活动不活跃,而且是美元和港币,感觉和境内人民币投资者关系不大。不过,上证指数成立以来,B股就是上证的组成部分之一,现在再剔除的话,计算出来的指数和历史可比性可能更差。

  另外,ST股方面,由于ST公司仍是上市公司,只是因为利润不佳被戴上ST的帽子,有可能面临被退市的风险。如果是一个全股票指数,理应涵盖在上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那把ST股票剔除的理由似乎不足。

  因此,他提出,最后是否剔除,需要综合考虑和比较这些利弊,再做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