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重燃!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 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宽松预期重燃!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 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2020年05月26日 18:4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宽松预期重燃!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 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隔55日,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虽然此次投放规模仅100亿,对于缓解当前资金紧张的局面杯水车薪,但其释放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其积极作用在于,重燃宽松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机构预计,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OMO、MLF降息也是完全可能的。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将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6月6日的5000亿元和6月19日的2400亿元,在5月20日LPR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6月份MLF利率有望调整。

央行重启逆回购

  5月26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5月2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上次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自2020年4月1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来,已经连续55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创2015年以来逆回购操作最长空窗记录。

  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致于市场一度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在收紧,近期国债期货调整幅度明显。

  今日早盘债市情绪一般,现券利率延续昨日尾盘上行。9:15国债期货开盘后,央行公告进行100亿7天逆回购,债市闻讯大涨。从市场亢奋程度来看,更多地将此举理解为通过“创设”逆回购(今日无到期),以实现降息。

  然而,9:45央行公告中显示,此次并未调降OMO利率。债市随即转为暴跌模式。

分析认为,央行逆回购重启,但债市大跌,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

  1、100亿的投放规模不及预期。本次逆回购规模仅100亿,对于满足季末整体流动性短缺的能力相对有限。

  2、利率未出现调整。5月央行续作MLF和OMO时的利率均保持前期水平而未做调整,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可能进入观察期。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考虑到此次投放规模仅100亿,对于缓解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杯水车薪,信号意义大于实质。这一信号有两大积极作用:其一,参考过去的操作节奏,只要重启OMO,就预示随时可能降息,这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降准降息”相关措辞;其二,利率供给压力仍存,即使短期不会降准,也会通过加大逆回购对冲力度的方式平抑资金波动。以上两个方面能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不少观点认为,央行近期的操作与政府报告的“降准降息”相悖。对此,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OMO、MLF降息也是完全可能的,但是与隔夜利率上行并不冲突,最终应当实现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的回归。如果经济好,那么可能完全由市场利率上行回归;而如果经济不是那么理想,则是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同时,OMO、MLF利率下行。

  据统计,6月份将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6月6日的5000亿元和6月19日的2400亿元,届时央行是否续作,续作量以及操作价格将再次受关注。

  国泰君安认为,在5月20日LPR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这也符合易纲行长所说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逆回购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