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税收营商环境 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机制更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税收营商环境 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机制更活
2020年05月26日 17:3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机制更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税收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张钟尹    

  营商环境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受到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年,我国实施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1月1日起,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4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渐次落地、效果叠加倍增,有力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浙江义乌打工近10年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团结村村民袁海波回到老家,创办了一家劳务输出企业,从农民工到创业者,对于这些年营商环境的变化他感触颇深。

  “现在创办一家小微企业门槛低、手续简单,不到一天就可以顺利办妥。”袁海波表示,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国家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优惠政策,一年能省下不少钱。

  相比小微企业,制造业更需助力创新升级的“梯子”,很多代表委员认为这把“梯子”已经“搭”起来了。

  “我曾提出希望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等建议,如今件件都有了回音。”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算了一笔账,企业2019年享受留抵退税335万元,优质的营商环境盘活了企业发展的“春水”,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之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政策成效如何?企业有无“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今年经历了一个“压力山大”的冬天。其所在的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是“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镇里外贸企业主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封城、封港,多数已签的订单滞留、仓库库存饱和,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而人工成本大幅提升,企业流动资金吃紧。

  “好在税费优惠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援助。压力小了,信心足了。”黄礼辉表示,得益于提高出口退税率新政策,企业可增加出口退税款约233万元;另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省下27万元,这些都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端制造为主,致力于循环、绿色经济的全球化产业集团。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用工成本和材料成本有所增加,资金流略有紧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潘雪平表示,在公司经营困难之际,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447万元,享受出口退(免)税3000多万元,其中收到退税款近1000万元,缓解了公司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而且,税务部门专人专岗实时对接企业的涉税需求,做好业务辅导、政策解答等服务,税务服务的‘加速度’为企业的发展安装了‘新引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税收 减税降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