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应降低信贷成本和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应降低信贷成本和门槛
2020年05月26日 05:37 时代周报

  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应降低信贷成本和门槛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供求承压、资金紧张等现实难题。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孟丽红认为,目前市场主体的生存状况和就业形势都受到很大冲击。抓防控、抓经济、促消费是当前重要任务。

  “一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二是对企业购进的防疫用品费用给予财政补贴;三是对防疫时期的物业公司、医院、餐饮等给予补贴。”孟丽红建议,应降低信贷成本和贷款门槛,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减少企业资金压力。

  建立大湾区就医系统

  时代周报:就个人观察,今年全国两会和往年有何不同?

  孟丽红:从内容及形式上看,今年两会一切从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作了相应压减;部分报告提前发出详细版,大会当天则用简单版;以往讨论可能面对面比较多,现在有些分论坛采取了视频的形式,与外界沟通还有直播、云采访等。

  今年两会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召开,感受非常不同。开幕会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让我深受震动。

  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但疫情也带来了很大挑战,而今年又是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在这些重大考验面前,作为政协委员更深切感受到紧迫感、责任感。

  时代周报:作为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你带来了哪些相关提案?

  孟丽红:今年我提交的是《关于深化粤港澳医疗服务对接的提案》。

  随着大湾区医疗技术进步,大湾区医院得到更多港澳居民认可。但粤港澳医疗互通存在就医信息对接、医保费用报销、医院救护车跨境转运、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医生资质互认及检查结果互通等障碍。

  个人建议:一是建立大湾区就医信息系统;二是拓展港澳医保保障地域,扩大对大湾区医院的覆盖;三是建立粤港澳患者转运联络办,并在大湾区各城市中指定医院作为港澳患者转运机构;四是建立内地医院对港澳患者医疗投诉的处理机制;五是加强内地医生的规范化培养,推进医生执业资质互认及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认;六是建立大湾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制定统一示范法

  时代周报: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你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孟丽红:一是为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打破发展壁垒,加快推动民营企业的资源互通、机会共享、技术交流、资金流通等;二是优化民营经济的产业结构,民营企业也会在此期间加快推动自身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具创新力的人才资源。

  时代周报:和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三种法律制度。如何在上述挑战下更好推进大湾区的建设?

  孟丽红:建议制定统一示范法,逐步减少区际法律冲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先通过非立法的、非强制性的方式,达成一致的规范、示范效应,并形成行业习惯,最终被法律吸收或形成统一立法。

  在制定主体上,可以由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在贸易领域、法学领域和其他领域的专家、政府专业人士等组成特别工作组,制定统一示范法。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时代周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你是否也带来了相关提案?

  孟丽红: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如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具有局限性且落实不足、储备数量不足且欠缺分配机制、储备类型单一、储备信息化不足等。

  个人建议,应该落实医疗物资储备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储备区域;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做好全方位的管理工作,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议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储备主体多元化,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

  时代周报:对于疫情过后的工作重点,你有哪些建议?

  孟丽红: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定就业;二是促进线下的体验式多元消费,拉动多链条发展,促进主体市场、保就业等的发展;三是对那些集中吸收了贫困人口就业的市场主体,要重点监测和关注,精准施策,在“六保”“六稳”的同时维护好我们前期的扶贫成果。

  时代周报:疫情之下,广大中小微企业运营更加艰难。对此你有哪些纾困建议?

  孟丽红:一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企业税费、免税退税;二是对企业购进的防疫用品费用给予财政补贴,或加计抵扣税;三是对防疫时期的物业公司、医院、商业、酒店、餐饮等经营损失、免租损失等,给予补贴。

  同时,建议降低信贷成本和贷款门槛,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减少企业资金压力。

  在政策支持及审批支持方面,建议加大对互联网软件产业及医疗产业的政策扶持,助力互联网医疗工作全面升级;针对建设工程及相关业务流程较多的政府审批业务,加大推广采用电子信息化技术,减少业务办理周期;在社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形态、新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