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凯5连板 创业板借壳首单引爆并购重组热情

爱思凯5连板 创业板借壳首单引爆并购重组热情
2020年05月26日 17:59 第一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爱思凯5连板,创业板借壳首单引爆并购重组热情

  五连板!有望成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的爱思凯(300521.SZ),受到资金的高度关注和强烈追捧。

  设立至今,创业板未曾有过借壳上市案例。随着爱思凯借壳交易预案的披露,金云科技借壳爱司凯的案例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其中一大原因是其为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以来第一单公布具体借壳方案的交易。

  一旦审核成行,历史将再一次改写。

  “本次借壳交易方案公布,说明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再融资新政下,创业板借壳的吸引力在增加,”高禾投资合伙人刘盛宇对第一财经表示,这也是为何创业板重组新规半年后,才出现的第一单创业板借壳。

  5月26日开盘后,爱思凯便牢牢封死涨停直至收盘,连续5个涨停后报收15.2元/股。

  创业板借壳首单

  5月19日晚间,爱司凯披露借壳交易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重组金云科技的100%股权。

  由于爱思凯是创业板公司,根据证监会于2013年发布的《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创业板公司被禁止实施重组上市。随着去年9月新的重组办法落地,创业板设立十年无法借壳将成为历史。

  根据相关规定,要想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必须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也要符合IPO发行条件,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就意味着,能满足在创业板借壳的,也能在科创板和创业板IPO。

  “所以这个角度来看,创业板借壳的吸引力是下降了。但随着再融资的放开、审核速度有望加快,创业板借壳还是出现了。”一位深圳并购重组人士表示。

  在此次借壳交易中被借壳方爱司凯在预案日前一交易日的市值仅13.59亿元,而借壳方金云科技的估值为25亿元,在所有的借壳方中也属于体量较小的公司。

  “对于借壳方来说,选择体量较小的壳资源可以有效降低借壳的摊薄成本,从而提升借壳上市的相对优势。对于金云科技这样小体量的借壳方而言,以市值仅13.59亿元的爱司凯作为借壳平台已经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也有分析人士表示。

  并购重组回暖

  第一财经注意到,在此之前的吉药控股(维权)(300108.SZ)、山鼎设计(现更名为“华图山鼎”,300492.SZ)、达志科技(300530.SZ)等上市公司都曾蠢蠢欲动,拟试水创业板借壳,但至今尚未看到具体的资产注入方案。

  2019年9月,创业板公司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华图投资收购山鼎设计实控人持有的30%股权;达志科技也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将上市公司的16.68%股份转让给衡帕动力,并将41.2%股份表决权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根据山鼎设计的公告,华图投资收购山鼎设计实控人持有的30%股权,交易总价款为7.5亿元。同时,实控人及其旗下子公司放弃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表决权。其中,华图投资是华图教育的全资子公司。华图投资表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的可能。

  2019年11月26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股东转让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也就是说,华图教育通过华图投资间接拿下了上市公司山鼎设计的控股权。2020年5月1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将上市公司简称变更为华图山鼎。

  “尽管这两家公司都没有明确的表态,但市场普遍认为借壳预期明显。”业内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公务员、事业单位及教师招录培训服务等。早在2012年,华图教育就曾启动IPO辅导,但资本运作之路并不顺利。

  “我们分析是华图教育谋求IPO一直没有完成,之后转变思路,通过控股山鼎设计,在原有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的孵化。”上述深圳并购重组人士称,“在注册制改革大背景下,IPO不是最难的事,更重要是资产的质量。以后不排除会出现买壳出现企业孵化,和原有业务的进一步协同。

  华图教育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资本运作不是个例。事实上,今年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回暖之势。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IPO、再融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保持较快增长,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是去年同期1.2倍。

  “未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上市公司发起并购的动力也在不断增强,另外,再融资新规下绝大部分创业板公司都是受益政策新规的,且不受年度亏损等财务指标的约束和影响。”刘盛宇进一步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创业板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