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暖风吹皱“一池春水” 润泽实体经济“沃土”

金融开放暖风吹皱“一池春水” 润泽实体经济“沃土”
2020年05月25日 15:24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开放暖风吹皱“一池春水” 润泽实体经济“沃土”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加快放开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统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系列金融开放措施渐次落地,金融市场开放蹄疾步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对此,专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顶住风雨,以极大政策定力加快金融开放步伐,彰显中国坚定推进开放的姿态,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金融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2020年是我国金融开放的关键一年,原定在2021年取消的证券、基金、期货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今年完成,协调推进金融开放程度与金融安全程度成为年内一项重大任务。

日前,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放松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限制。由此,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可兑换明显提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进一步改善,金融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规定调整并简化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在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下,证券期货投资的开放度将达到较高水平,可以说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里程碑式的节点,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重点区域开放加码提速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日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澳区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吴志良表示,意见有助于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令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特别是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进一步。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稳步推进,如何从政策层面推出兼容不同制度的具体措施,促进三地的繁荣稳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意见提出,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扩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开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就是加速重点区域扩大开放,如支持境外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商业银行在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等。

“在所有金融领域中,银行业的开放起步最早,也做得最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表示,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准入,引入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和方法,能加快提升中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报告指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金融开放一定不能忽视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依靠改革开放办法,激发社会各方面的创造力,稳住就业、保住民生,消费自然就有了,消费有了就能拉动市场,就会带动有效投资,就能够稳住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要完善国际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国际化的核心就是要服务我国高度开放的大国经济需要,破除阻碍金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我国金融要素的全球配置范围和效率。

“中国在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也需要推动一系列制度安排与国际接轨。下一步,在吸引更多投资主体参与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易规则,开发出更多规避市场风险的产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温彬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